殷勤是什麼意思,殷勤的解釋,殷勤的反義詞近義詞,殷勤的意思,殷勤的英文翻譯

殷勤   [yīn qín]

[殷勤]基本解釋

1.情意深厚
2.熱情周到

[殷勤]詳細解釋

  1. 情意深厚。

    《孝經援神契》:“母之於子也,鞠養殷勤,推燥居濕,絶少分甘。”《禮記·曲禮下》“國君去其國,止之曰:‘奈何去社稷也?’大夫曰:‘奈何去宗廟也?’士曰:‘奈何去墳墓也?’” 漢 鄭玄 註:“皆臣民殷勤之言。”《南史·任昉傳》:“﹝ 任昉 ﹞為《家誡》,殷勤甚有條貫。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軍次實錄》:“軍經 寧郭郡 ,眾天兵天將殷勤迎於十里之外。”

  2. 指熱情周到。

    陳白塵 《無聲的旅行》:“我乾脆放下選單,用手勢告訴那位很殷勤的服務員。”

  3. 指巴結討好。

    《武王伐紂平話》卷上:“ 西周 寳釧實奇哉, 費仲 殷勤特取來。”

  4. 衷情,心意。

    《史記·司馬相如列傳》:“ 相如 乃使人重賜 文君 侍者通殷勤, 文君 夜亡奔 相如 。” 漢 繁欽 《定情詩》:“何以致殷勤?約指一雙銀。”《晉書·賈謐傳》:“ 充 ( 賈充 )每讌賓僚,其女輒於青璅中窺之,見 壽 而悅焉…… 壽 聞而心動,便令為通殷勤。”

  5. 借指禮物。

    明 沉鯨 《雙珠記·獄中冤情》:“長官,你寬了我刑具,日後致殷勤。”

  6. 關注;急切。

    三國 魏 曹操 《請追贈郭嘉封邑表》:“賢君殷勤於清良,聖祖敦篤於明勛。” 唐 元稹 《善歌如貫珠賦》:“次第其韻,且殷勤於 士衡 之文。” 巴金 《砂丁》八:“公司不許停工,砂丁們望晴天比望什么都殷勤。”

  7. 頻繁,反覆。

    《後漢書·陳蕃傳》:“天之於 漢 ,恨之無已,故殷勤示變,以悟陛下。”《北史·拓拔澄傳》:“ 澄 亦盡心匡輔,事有不便於人者,必於諫諍殷勤不已,內外鹹敬憚之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十九回:“ 三藏 殷勤致意,再問:‘路途果有多遠?’” 毛澤東 《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》:“做農民工作的同志,總是殷勤地問‘章程’。”

  8. 懇切丁寧。

    唐 章碣 《春別》詩:“殷勤莫厭貂裘重,恐犯三邊五月寒。” 宋 陸游 《弋陽縣驛》詩:“殷勤記著今朝事,破驛空廊葉作堆。”

  9. 勤奮。

    《西遊記》第二七回:“ 行者 道:‘弟子亦頗殷勤,何常懶惰?’”《紅樓夢》第二六回:“別説他平日殷勤小心,就是不殷勤小心,也拼不得。”《東北人民抗日詩詞選·貧農四季歌》:“我們貧農人,勞苦又殷勤。”

[殷勤]百科解釋

殷勤,漢語詞語。注音:yīn qín釋義:常用於表示巴結討好等。 更多→ 殷勤

[殷勤]英文翻譯

Hospitality

[殷勤]近義詞

[殷勤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