殘酷是什麼意思,殘酷的解釋,殘酷的反義詞近義詞,殘酷的意思,殘酷的英文翻譯

殘酷   [cán kù]

[殘酷]基本解釋

1.殘忍冷酷
2.虐待,摧殘

[殘酷]詳細解釋

  1. 兇狠冷酷。

    《漢書·陳萬年傳》:“ 鹹 前為郡守,所在殘酷,毒螫加於吏民。” 唐 歐陽修 《尚書戶部侍郎蔡公行狀》:“公獨以為蠻去殘酷,而歸有德,且以求生。宜內之 荊 湖 ,賜以閒田使自營。” 鄒韜奮 《地位》:“我們現在必須集中火力對付我們民族的最大敵人的殘酷的侵略。”

  2. 殘害;虐待。

    《後漢書·何敞傳》:“侍中 竇憲 遂令人刺殺 暢 於城門屯衛之中,而主名不立。 敞 又説 由 曰:‘ 劉暢 宗室肺府,茅土藩臣,來弔大憂,上書須報,親在武衛,致此殘酷。’”《老殘遊記》第十三回:“逼到萬不得已的時候,就糊裡糊塗將女兒賣到這門戶人家,被鴇兒殘酷,有不可以言語形容的境界。”

[殘酷]百科解釋

殘酷,指殘忍、冷酷。語出《漢書·陳萬年傳》:“ 鹹 前為郡守,所在殘酷,毒螫加於吏民。” 更多→ 殘酷

[殘酷]英文翻譯

cruel

[殘酷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