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義是什麼意思,正義的解釋,正義的反義詞近義詞,正義的意思,正義的英文翻譯

正義   [zhèng yì]

[正義]基本解釋

1.公正的、正當的道理
2.正確的含義,古時多用做書名,如《五經正義》
3.公道的、有利於人民的

[正義]詳細解釋

  1. 公正的、正當的道理。

    《韓詩外傳》卷五:“耳不聞學,行無正義。”《史記·遊俠列傳》:“今遊俠,其行雖不軌於正義,然其言必信,其行必果。” 朱德 《過圖門江懷朝戰》詩:“奮起援 朝 倡正義,雄師百萬復 開州 。”

  2. 正確的或本來的意義。

    漢 桓譚 《抑訐重賞疏》:“屏羣小之曲説,述五經之正義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七啟》:“覽盈虛之正義,知頑素之迷惑。” 清 范家相 《三家詩拾遺·韓詩》:“《齊詩》 匡衡 一疏,似與 魯 説不同,而《詩》之正義,亦未明辨以晳。” 魯迅 《集外集·<痴華鬘>題記》:“出離界域,內外洞然,智者所見,蓋不惟佛説正義而已矣。”

  3. 公道正直;正確合理。

    漢 王符 《潛夫論·潛嘆》:“是以 范武 歸 晉 而國姦逃, 華元 反朝而 魚氏 亡。故正義之士與邪枉之人不兩立之。” 毛澤東 《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》:“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。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都攻不破的。”

  4. 舊時指經史的註疏。如 唐 代 孔穎達 等有《五經正義》, 張守節 有《史記正義》。

[正義]百科解釋

倫理學、政治學的基本範疇。在倫理學中,通常指人們按一定道德標準所應當做的事,也指一種道德評價,即公正。“正義”一詞,在中國最早見於《荀子》:“不學問,無正義,以富利為隆,是俗人者也。”正義觀念萌於原始人的平等觀,形成於私有財產出現後的社會。不同的社會或階級的人們對“正義”有著不同的解釋: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認為,人們按自己的等級做應當做的事就是正義;基督教倫理學家則認為,肉體應當歸順於靈魂就是正義。整體看來大多數的觀點認為公平即是正義。簡單來說是同樣的人同樣對待。 更多→ 正義

[正義]英文翻譯

justice

[正義]近義詞

[正義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