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數是什麼意思,正數的解釋,正數的反義詞近義詞,正數的意思,正數的英文翻譯

正數   [zhèng shù]

[正數]基本解釋

1.大於0的數
2.比喻積極因素

[正數]詳細解釋

  1. 古稱天數二十五,地數三十,合天地之數五十五謂之正數。

    宋 張行成 《元包數義》卷二:“《易》倚天地正數而立之之數,所謂參天兩地而倚數者也。” 宋 陳亮 《量度權衡》:“先儒以為五十有五乃天地之正數。”參見“ 天數 ”、“ 地數 ”。

  2. 正額,正式規定的數。

    《醒世恆言·張廷秀逃生救父》:“那 趙昂 深深的作揖道:‘全仗老兄著力!正數之外,另自有報。’” 清 夏炘 《學禮管釋·釋禫上》:“三年之喪二十五月而畢者,謂三年喪之正數也。”

  3. 謂正項收入之數。

    清 王士禛 《池北偶談·談獻一·葛端肅公家訓》:“﹝ 吳汝薦 ﹞守 廬州 ,府治對有山,所出柴木,舊供府用。曰:‘此官物也。’計其值,皆入庫作正數。”

  4. 數學名詞。指大於零的數。對負數而言。

    瞿秋白 《餓鄉紀程》三:“好像一巨大的魔鬼盡著在他們所加上去的正數旁邊畫負號呢。”

[正數]百科解釋

比0大的數叫正數[positive number],0本身不算正數。正數前面常有一個符號“+”,通常可以省略不寫。 更多→ 正數

[正數]英文翻譯

Positive

[正數]反義詞

[正數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