欺負是什麼意思,欺負的解釋,欺負的反義詞近義詞,欺負的意思,欺負的英文翻譯

欺負   [qī fu]

[欺負]基本解釋

1.用傲慢的態度或不講道理的手法恫嚇或企圖脅迫
2.強迫接受艱巨的工作或任務

[欺負]詳細解釋

  1. 欺詐違背。

    《漢書·韓延壽傳》:“接待下吏,恩施甚厚而約誓明。或欺負之者, 延壽 痛自刻責:‘豈其負之!何以至此?’” 唐 吳兢 《貞觀政要·論納諫》:“臣以身許國,直道而行,必不敢有所欺負。” 唐 韓愈 《後廿九日復上宰相書》:“當是時,天下之賢才皆已舉用,姦邪讒佞欺負之徒皆已除去。”

  2. 欺凌,壓迫。

    《前漢書平話》卷中:“ 戚夫人 自思: 高祖 在日,如此欺負,若帝晏歸,我子母每如之奈何!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七回:“這堂客手裡有幾百兩銀子的話是真的;只是性子不好些,會欺負丈夫。” 曹禺 《日出》第四幕:“我也不大願意叫旁人看我好欺負,以為我甘心叫人要挾。”

  3. 猶輕視,小看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八七回:“﹝ 朱武 ﹞便著人請 宋公明 到陣中,上將臺看這陣法:‘休欺負他 遼 兵,這等陣圖皆得傳授。’”

[欺負]百科解釋

欺負,漢語辭彙。注音:qī fù用態度、動作、言語等對對方的身體、精神造成傷害的一切行為的統稱 更多→ 欺負

[欺負]英文翻譯

bully

[欺負]近義詞

[欺負]反義詞

[欺負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