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欣向榮是什麼意思,欣欣向榮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欣欣向榮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欣欣向榮   [xīn xīn xiàng róng]

[欣欣向榮]成語解釋

欣欣:形容草木生長旺盛;榮:茂盛。形容草木長得茂盛。比喻事業蓬勃發展,興旺昌盛。
褒義

[欣欣向榮]成語出處

晉·陶淵明《歸去來辭》:“木欣欣以向榮;泉涓涓而始流。”

[欣欣向榮]成語造句

1. 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欣欣向榮,蒸蒸日上。

[欣欣向榮]成語故事

陶淵明是古時候的一位大詩人,當過好幾種官,由於對黑暗現實不滿,毅然辭官回鄉。

回到家裡,他一邊飲酒,一邊觀賞院子裡茂盛的樹木,心中十分的高興。

酒足飯飽之後,他來到田園,滿眼春景使他生出感慨:木欣欣以向榮,泉涓涓而始流。意思是,春天來了,樹木小草長得十分茂盛,山泉小溪里的水正在細細長流。

後來人們就把”木欣欣以向榮”這句話簡化為”欣欣向榮”這個成語,用來比喻事業的蓬勃發展。

[欣欣向榮]百科解釋

欣欣向榮,形容草木長得茂盛。比喻事業蓬勃發展。出處:晉·陶潛《歸去來兮辭》:“木欣欣以向榮,泉涓涓而始流。”【“欣欣向榮”常誤寫為“興興向榮”,應注意。】 更多→ 欣欣向榮

[欣欣向榮]英文翻譯

thriving with each passing d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