次第是什麼意思,次第的解釋,次第的反義詞近義詞,次第的意思,次第的英文翻譯

次第   [cì dì]

[次第]基本解釋

1.宋江次第渡過黃河北岸。--《水滸傳》
2.排場,有氣派
3.情形;景況
4.依一定順序,一個挨一個地

[次第]詳細解釋

  1. 等第。

    《戰國策·韓策一》:“子嘗教寡人循功勞,視次第,今有所求,此我將奚聽乎?”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雜說上》:“以種類為篇章,持優劣為次第。” 清 李漁 《慎鸞交·心歸》:“你們三位的次第,是我輩品題出來的;如今我輩的次第,也要三位品題。”

  2. 次序;順序。

    《詩·大雅·行葦》“序賓以賢” 漢 鄭玄 箋:“謂以射中多少為次第。” 金 王若虛 《<史記>辨惑一》:“次第明甚,不可亂也。” 魯迅 《漢文學史綱要》第二篇:“《詩》之次第,首《國風》,次《雅》,次《頌》。”

  3. 依次。

    《漢書·燕剌王劉旦傳》:“及 衛太子 敗, 齊懷王 又薨, 旦 自以次第當立,上書求入宿衛。” 唐 劉禹錫 《秋江晚泊》詩:“暮霞千萬狀,賓鴻次第飛。” 宋 陸游 《書事》詩:“聞道輿圖次第還, 黃河 依舊抱 潼關 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八回:“車夫等人次第出來。”

  4. 排比編次。

    《後漢書·劉陶傳》:“帝殊不悟,方詔 陶 次第《春秋》條例。” 唐 元結 《文編序》:“乃次第近作,合於舊編。”《元史·刑法志序》:“今按其實,條列而次第之,使後世有以考其得失,作《刑法志》。”

  5. 條理;頭緒。

    《南齊書·周山圖傳》:“知卿綏邊撫戎,甚有次第,應變策略,悉以相委。”《水滸傳》第十七回:“太守問我賊人訊息,我回覆道:‘未見次第,不曾獲得。’”

  6. 規模。

    宋 楊萬里 《題嚴州新堂》詩:“新堂略有次第否?忙裡從公一來覷。” 金 王若虛 《趙州齊參謀新修悟真庵記》:“予數以事至 趙 ,始也聞其經營,再則睹其次第,三則及其成就焉。”

  7. 齊整;有排場。

    《古今小說·史弘肇龍虎君臣會》:“那四司六局秪應供過的人,都在堂下,甚次第。”《醒世恆言·劉小官雌雄兄弟》:“﹝ 劉奇 、 劉方 二人﹞討了兩房家人,兩個小廝,動用器皿傢伙,甚是次第。”

  8. 猶常態。

    漢 劉楨 《贈徐幹》詩:“起坐失次第,一日三四遷。” 唐 李白 《寄東魯二稚子》詩:“念此失次第,肝腸日憂煎。” 唐 王建 《白紵歌》:“美人醉起無次第,墮釵遺珮滿中庭。”

  9. 猶規則,規矩。

    唐 劉禹錫 《宿誠禪師山房題贈》詩:“法為因緣立,心從次第修。” 金 董解元 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卷三:“居中中地行近前來,依次第覷著 張生 大人般拜。”

  10. 10.猶光景,情形。

    唐 劉禹錫 《寄楊八壽州》詩:“聖朝方用敢言者,次第應須舊諫臣。” 宋 李清照 《聲聲慢》詞:“梧桐更兼細雨,到黃昏、點點滴滴。這次第,怎一個愁字了得。”

  11. 11.頃刻,轉眼。

    唐 白居易 《觀幻》詩:“次第花生眼,須臾燭遇風。” 元 喬吉 《小陽關》曲:“次第明月圓,容易彩雲散。”

  12. 12.緊急,急速。

    宋 徐集孫 《湖上》詩:“數日不來湖上看,西風次第水蒼茫。” 元 陳德載 《栽桂》詩:“雲邊移得數株來,人老花應次第開。”

[次第]百科解釋

次第,漢語詞語。注音:cì dì指依次 ,按照順序或以一定順序,一個接一個地。 更多→ 次第

[次第]英文翻譯

Order

[次第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