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械是什麼意思,機械的解釋,機械的反義詞近義詞,機械的意思,機械的英文翻譯

機械   [jī xiè]

[機械]基本解釋

1.利用力學原理構成的裝置
2.比喻拘泥於成規,刻板而不知變通

[機械]詳細解釋

  1. 利用力學等原理組成的各種裝置。各種機器、槓桿、槍炮等均是機械。

    《莊子·天地》:“吾聞之吾師,有機械者必有機事。” 晉 陸機 《辯亡論》下:“昔 蜀 之初亡,朝臣異謀,或欲積石以險其流,或欲機械以御其變。” 宋 蘇軾 《東坡志林·筒井用水鞴法》:“凡筒井皆用機械,利之所在,人無不知。” 楊朔 《前進,鋼鐵的大軍》:“他們都是工農出身的戰士,一旦從敵人奪得機械,便能熟練地加以掌握。”

  2. 巧詐;機巧。

    《淮南子·原道訓》:“故機械之心,藏於胸中,則純白不粹,神德不全。” 高誘 註:“機械,巧詐也。” 宋 邵雍 《鏇風吟》之一:“安有太平人不平,人心平處固無爭。棊中機械不願看,琴里語言時喜聽。”《明史·楊恂傳》:“且其機械獨深,朋邪日眾,將來之禍,更有難言者。”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灤陽消夏錄一》:“然利己者必損人,種種機械,因是而生,種種寃愆,因是而造。”

  3. 桎梏,束縛。

    金 蔡松年 《庚申閏月從師還自潁上對新月獨酌》詩:“自要塵網中,低眉受機械。” 清 李漁 《玉搔頭·錯獲》:“逃難纔離驚駭,又無端忽遇降禍的公差。將宦門無罪女裙釵,當做脫逃欽犯施機械。”

  4. 呆板、不靈活。

    張天翼 《春風》二:“那個 施國興 機械地站了起來。” 洪深 《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》第三章一:“可是,‘一切戲劇都是教育’這句話,不可理解得太機械了。” 楊朔 《木棉花》:“他們仍然是機械地在崗棚上掛起一面紅旗。”

[機械]百科解釋

機械(英文名稱:machinery)是指機器與機構的總稱。機械就是能幫人們降低工作難度或省力的工具裝置,像筷子、掃帚以及鑷子一類的物品都可以被稱為機械,他們是簡單機械。而複雜機械就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簡單機械構成。通常把這些比較複雜的機械叫做機器。從結構和運動的觀點來看,機構和機器並無區別,泛稱為機械。機械,源自於希臘語之Mechine及拉丁文Machina,原指“巧妙的設計”,作為一般性的機械概念,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期,主要是為了區別與手工工具。現代中文之“機械”一詞為機構為英語之(Mechanism)和機器(Machine)的總稱。機械的特徵有:機械是一種人為的實物構件的組合。機械各部分之... 更多→ 機械

[機械]英文翻譯

Mechanics

[機械]近義詞

[機械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