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不思蜀是什麼意思,樂不思蜀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樂不思蜀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樂不思蜀   [lè bù sī shǔ]

[樂不思蜀]成語解釋

很快樂,不思念蜀國。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,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。
貶義

[樂不思蜀]成語出處

清·王韜《淞隱漫錄》:“如果沒於洪濤;獲此妙境;真覺此間樂不思蜀矣。”

[樂不思蜀]成語造句

你到了外國,可不能樂不思蜀,忘記養育你的故鄉故土啊!

[樂不思蜀]成語故事

三國時期,劉備占據蜀地,建立蜀國。他死後,兒子劉禪繼位,又稱劉阿斗。劉禪昏庸無能,在那些有才能的大臣死後,公元263年,蜀國就被魏所滅。劉禪投降後,魏王曹髦(máo)封他一個食俸祿無實權的“安樂公”稱號,並將他遷居魏國京都許昌居住。

魏王自己也無實權,掌大權的是司馬昭。在一次宴會上,司馬昭當著劉禪的面故意安排表演蜀地的歌舞。劉禪隨從人員想到滅亡的故國,都非常難過,劉禪卻對司馬昭說:“此間樂,不思蜀。”他一點兒也不想念蜀國。

人們根據這個故事,引申出“樂不思蜀”這個成語。

[樂不思蜀]百科解釋

樂不思蜀(lè bù sī shǔ),蜀:三國時期的蜀漢,始於昭烈帝劉備,終於漢懷帝(劉淵追謚)劉禪。意思是很快樂,不思念蜀國。原義指蜀後主劉禪甘心為虜不思復國。後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,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。出自 《三國志·蜀書·後主傳》。 更多→ 樂不思蜀

[樂不思蜀]為謎底的謎語

1.快樂的不想回去(打一成語)

[樂不思蜀]近義詞

[樂不思蜀]英文翻譯

too happy to think of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