格外是什麼意思,格外的解釋,格外的反義詞近義詞,格外的意思,格外的英文翻譯

格外   [gé wài]

[格外]基本解釋

1.超出常規常態之外
2.比原來更多、更大量或更長時間
3.另外;額外

[格外]詳細解釋

  1. 額外;另外。

    《南史·張緒傳》:“ 元徽 初,東宮官罷,選曹擬舍人 王儉 為格外記室。” 宋 岳飛 《奏辭母亡格外賻贈及協辦葬事札子》:“奉聖旨 岳飛 母身亡,已降指揮起復於格外,特賜銀絹一千匹兩,令戶部支給。” 沙汀 《闖關》:“就這樣吧。也格外找不出辦法來了。”

  2. 特別,異乎尋常。

    宋 侯寘 《風入松》詞:“少年心醉 杜韋娘 ,曾格外疎狂。” 元 耶律楚材 《請容公和尚住竹林疏》:“我 容公禪師 一條生鐵脊,兩片點鋼唇,參透 濟 下,沒把鼻禪説得格外無滋味話呵。”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二:“自己的車,當然格外小心,可是他看看自己,再看看自己的車,就覺得有些不是味兒。”

[格外]百科解釋

格外,指另外;額外;超出常規常態之外。語出《南史·張緒傳》:“ 元徽 初,東宮官罷,選曹擬舍人王儉為格外記室。” 更多→ 格外

[格外]英文翻譯

especially

[格外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