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暗花明是什麼意思,柳暗花明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柳暗花明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柳暗花明   [liǔ àn huā míng]

[柳暗花明]成語解釋

垂柳濃密,鮮花奪目。形容柳樹成蔭,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。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。
褒義

[柳暗花明]成語出處

宋·陸游《游山西村》:“山窮水復疑無路;柳暗花明又一村。”

[柳暗花明]成語造句

走到小路盡頭,一拐彎,我頓時覺得柳暗花明,又是一番景象。

[柳暗花明]成語故事

陸游是南宋著名的愛國詩人。他的詩抒發了抗金愛國的情懷,一度得到孝宗的賞識,所以入朝當了軍器少監。但朝中的投降派百般排擠他,不斷上書皇帝,誣陷他終日賞花吟詩,不務正業,皇帝偏聽偏信,結果陸游被棄。

陸游懷著滿腔的憤怒,回到老家紹興閒居。一天,陸游前往山西村拜訪友人,友人及左鄰右舍聽說陸游來訪,都熱情地接待他,家家戶戶擺酒設宴相迎。那淳樸的民風使陸游十分感動,他詩興大發,寫下詩篇《游山西村》。詩中有這樣兩句:,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詩句既描繪了大自然的景象,又表達了詩人對未來寄予希望的心境。“柳暗花明”後用來比喻環境的突然轉變;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,在錯綜複雜的情況下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[柳暗花明]百科解釋

柳暗花明出自唐·武元衡《摩河池送李侍御之鳳翔》詩詞:“柳暗花明池上山,高樓歌灑換離顏。”和宋·陸游《游山西村》詩詞: “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” 柳暗花明原指前面花紅柳綠,樹木花草繁茂錦盛的景象,之後又比喻絕處之中找到出路,突然出現的好形勢。 更多→ 柳暗花明

[柳暗花明]近義詞

[柳暗花明]英文翻譯

enchanting sight in spring time

[柳暗花明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