柔軟是什麼意思,柔軟的解釋,柔軟的反義詞近義詞,柔軟的意思,柔軟的英文翻譯

柔軟   [róu ruǎn]

[柔軟]基本解釋

1.軟和;不堅硬
2.[織物]質地柔韌、柔順

[柔軟]詳細解釋

  1. 軟和;不堅硬。

    漢 陸賈 《新語·資質》:“在高柔軟,入地堅彊。”《隋書·隱逸傳·徐則》:“身體柔軟,顏色不變,經方所謂屍解地仙者哉!” 宋 劉克莊 《賀新郎·四用縷字韻為王實之壽》詞:“輸與靈和殿前柳,柔軟隨風學舞。” 明 劉基 《驀山溪》詞:“玄華柔軟,摠被秋霜染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六部第四章:“對人民要像銀子一樣柔軟。”

  2. 柔和。

    唐 朱灣 《同清江師月夜聽堅正二上人為懷州轉法華經歌》:“前心後心皆此心,梵音妙音柔軟音。” 巴金 《秋》六:“沒有別的聲音,除了水波的低語,柔軟的月光罩住了一切。” 楊朔 《潼關之夜》:“那位青年軍人站在我的眼前,一種熟習的柔軟的話語滾動在我耳邊。”

  3. 軟弱,不剛強。

    宋 蘇舜欽 《城南歸值大風雪》詩:“又不知胸中肝膽掛鐵石,安能柔軟隨良媒。”

  4. 謂處事隨和,凡事不多計較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二四回:“柔軟是立身之本,剛強是惹禍之胎。”

  5. 猶細軟。指軟便而容易攜帶的貴重物品。

    明 孫梅錫 《琴心記·歸途遇寇》:“內中柔軟的都去了,縱使後車無恙,也濟得許多事?”

[柔軟]百科解釋

《柔軟》內容簡介:歷時十一年的“悲觀主義三部曲”首度集結,三個劇本,記錄了編劇內心情感世界的變遷,拋開世俗,直指愛情本質。《柔軟》:“悲觀主義三部曲”的完結篇。講述了一個性別錯亂的年輕人,在變性的過程中,與緋聞纏身的女醫生產生了難以名狀的情感,還有界定不清的性關係。它刺穿了世俗,直抵愛情與靈魂的本質。 更多→ 柔軟

[柔軟]英文翻譯

soft

[柔軟]近義詞

[柔軟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