杳然是什麼意思,杳然的解釋,杳然的反義詞近義詞,杳然的意思,杳然的英文翻譯

杳然   [yǎo rán]

[杳然]基本解釋

1.渺遠貌。 漢 徐幹 《中論·治學》:“故學者,如登山焉,動而益高;如寤寐焉,久而愈足。顧所由來,則杳然其遠。以其難而懈之,誤且非矣。” 明 龔賢 《扁舟》詩:“扁舟當曉發,沙岸杳然空。” 朱春雨 《在人海里》四:“如 源 ( 董源 )畫《落照圖》,近視無功,遠觀村落杳然深遠,悉是晚景。”
2.幽深;幽寂。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廬江水》:“ 廬山 上有三石樑,長數十丈,廣不盈尺,杳然無底。” 唐 杜甫 《題張氏隱居》詩之一:“乘興杳然迷出處,對君疑是泛虛舟。”《十月》1981年第6期:“山中正是杏花、桃花將殘猶開的時節,因為落雨,遊人稀少,空山杳然。”
3.猶悠然。形容心情。《舊唐書·文苑傳下·元德秀》:“秩滿,南遊 陸渾 ,見佳山水,杳然有長往之志,乃結廬山阿。” 宋 吳曾 《能改齋漫錄·記詩》:“ 張説 時為工部侍郎,望之(指 崔湜 )杳然而嘆曰:‘此句可效,此位可得,其年不可及也。’”
4.形容看不到,聽不見,無影無蹤。 明 高明 《琵琶記·琴訴荷池》:“奴家久聞相公高於音樂,如何來到此間,絲竹之音,杳然絶響?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宅妖》:“館中人聞聲畢集,堂中人物杳然矣。” 魯迅 《而已集·扣絲雜感》:“末尾附有《西遊記傳奇》,我想和演義來比較一下,所以很切用,但第二本即缺少,第四本起便杳然了。”

[杳然]詳細解釋

  1. 渺遠貌。

    漢 徐幹 《中論·治學》:“故學者,如登山焉,動而益高;如寤寐焉,久而愈足。顧所由來,則杳然其遠。以其難而懈之,誤且非矣。” 明 龔賢 《扁舟》詩:“扁舟當曉發,沙岸杳然空。” 朱春雨 《在人海里》四:“如 源 ( 董源 )畫《落照圖》,近視無功,遠觀村落杳然深遠,悉是晚景。”

  2. 幽深;幽寂。

   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廬江水》:“ 廬山 上有三石樑,長數十丈,廣不盈尺,杳然無底。” 唐 杜甫 《題張氏隱居》詩之一:“乘興杳然迷出處,對君疑是泛虛舟。”《十月》1981年第6期:“山中正是杏花、桃花將殘猶開的時節,因為落雨,遊人稀少,空山杳然。”

  3. 猶悠然。形容心情。

    《舊唐書·文苑傳下·元德秀》:“秩滿,南遊 陸渾 ,見佳山水,杳然有長往之志,乃結廬山阿。” 宋 吳曾 《能改齋漫錄·記詩》:“ 張説 時為工部侍郎,望之(指 崔湜 )杳然而嘆曰:‘此句可效,此位可得,其年不可及也。’”

  4. 形容看不到,聽不見,無影無蹤。

    明 高明 《琵琶記·琴訴荷池》:“奴家久聞相公高於音樂,如何來到此間,絲竹之音,杳然絶響?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宅妖》:“館中人聞聲畢集,堂中人物杳然矣。” 魯迅 《而已集·扣絲雜感》:“末尾附有《西遊記傳奇》,我想和演義來比較一下,所以很切用,但第二本即缺少,第四本起便杳然了。”

[杳然]百科解釋

1.渺遠。 2.幽深;幽寂。 3.猶悠然,形容心情。 4.形容看不到,聽不見,無影無蹤。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廬江水》:“ 廬山上有三石樑,長數十丈,廣不盈尺,杳然無底。” 更多→ 杳然

[杳然]英文翻譯

lone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