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窗事發是什麼意思,東窗事發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東窗事發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東窗事發   [dōng chuāng shì fā]

[東窗事發]成語解釋

比喻陰謀已敗露。
貶義

[東窗事發]成語出處

元·劉一清《錢塘遺事》:“秦檜欲殺岳飛;於東窗下謀。其妻王氏曰:‘擒虎易;放虎難。’其意 遂決。後檜游西湖;舟中得疾;見一人披髮;厲聲曰:‘汝誤國害民;我已訴於天;得請於帝矣。’檜遂死。未幾;子熺亦死。夫人思之;設醮;方士伏章;見熺荷鐵枷……備受諸苦。檜曰:‘可煩傳語夫人;東窗事發矣。’”

[東窗事發]成語造句

林彪集團曾密謀殺害毛主席,東窗事發後,只好倉惶出逃,結果機毀人亡。

[東窗事發]成語故事

宋代大奸臣秦檜,為降金國,嘗與其妻王氏,於東窗下密謀定計,以害民族英雄岳飛。據傳,檜先於帝前誣飛謀反。時有幾位大臣,如大理寺卿薛仁輔、樞密使韓世忠,皆為飛鳴冤,使之有所顧忌。一日,檜獨坐於東窗之下,為害飛之事,躊躇不定,委決不下。王氏適至,問曰:“夫君為何事愁眉苦臉,猶豫不決?”檜遂告以此事,並與之商議。王氏自袖中取出一柑,以手掰之,將一半遞與檜,曰:“此柑一掰即分,有何難哉?君不聞古語云:‘縱虎易兮擒虎難’乎?”檜一聞此言,其意遂決。不久,岳飛父子便遇害矣。後檜卒,未幾其子熺亦死。王氏請道士為其招魂。道士作法時,見熺與檜偕已故諫議大夫万俟卨,均戴鐵枷,在地獄中備受諸苦。檜猶語道士曰::“煩傳語夫人,‘東窗事發’矣!”

[東窗事發]百科解釋

比喻陰謀已敗露。傳說秦檜殺害岳飛時,曾與妻子王氏在東窗下定計。後來,秦檜游西湖時,得病死去。他死後七日,王氏請來道士為他做道場,超度他的亡靈。道士痛恨秦檜殺死了國家忠良,就裝模作樣做了一陣法事,然後對王氏說:秦檜正在地獄裡受拷打之苦,閻王小鬼.們正在審問他。道士說:“秦大人對我說:‘麻煩你轉告我夫人,東窗事發了。”後遂用“東窗事發、東窗事犯”等比喻陰謀敗露,將被懲治。 更多→ 東窗事發

[東窗事發]反義詞

[東窗事發]英文翻譯

the cat is out of the bag; to be exp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