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山再起是什麼意思,東山再起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東山再起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東山再起   [dōng shān zài qǐ]

[東山再起]成語解釋

指再度出任要職。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。

[東山再起]成語出處

唐·杜甫《暮秋……呈蘇渙侍御》:“無數將軍西第成;早作丞相東山起。”

[東山再起]成語造句

失敗了,只要不灰心喪氣,一切從頭開始,重整旗鼓,就有東山再起的希望。

[東山再起]成語故事

公元383年八月,苻堅親自帶領八十七萬大軍從長安出發。向南的大路上,煙塵滾 滾,步兵、騎兵,再加上車輛、馬匹、輜重,隊伍浩浩蕩蕩,差不多拉了千把里長。

過了一個月,苻堅主力到達項城(在今河南沈丘南),益州的水軍也沿江順流東下,黃河北邊來的人馬也到了彭城(今江蘇徐州市),從東到西一萬多里長的戰線上,前秦水陸兩路進軍,向江南逼近。

這個訊息傳到建康,晉孝武帝和京城的文武官員都著了慌。晉朝軍民都不願讓江南陷落在前秦手裡,大家都盼望宰相謝安拿主意。

謝安是陳郡陽夏(今河南太康)人,出身士族,年青的時候,跟王羲之是好朋友,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水,吟詩談文。他在當時的士大夫階層中名望很大,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挺有才幹的人。但是他寧願隱居在東山,不願做官。有人推舉他做官,他上任一個多月,就不想幹了。當時在士大夫中間流傳著一句話:“謝安不出來做官,叫百姓怎么辦?”,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,他才重新出來做官。因為謝安長期隱居在東山,所以後來把他重新出來做官這樣的事稱為“東山再起”。

[東山再起]百科解釋

漢語成語,指退隱後再度出任要職。也比喻失勢後重新恢復地位。古時,指出山為官。 更多→ 東山再起

[東山再起]為謎底的謎語

1.明天的太陽(打一成語)

[東山再起]英文翻譯

be back in the saddle; bob up again; stage a come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