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仁傑

詩人杜仁傑簡介

杜仁傑

杜仁傑(約1201—1282年),原名之元,又名征,字仲梁,號善夫(“夫”也作“甫”),又號止軒。濟南長清 (今屬山東濟南市)人。元代散曲家。《錄鬼簿》把他列入“前輩已死名公。”他由金入元,金朝正大中與麻革、張澄隱居內鄉山中。元初,屢被徵召不出。性善謔,才學宏博。平生與元好問相契,有詩文相酬。元好問曾兩次向耶律楚材推薦,但他都“表謝不起,”沒有出仕。其子杜元素,任福建閩海道廉訪使,由於子貴,他死後得贈翰林承旨、資善大夫,諡號文穆。

[杜仁傑]相關詩詞

【商調】集賢賓北

[作者] 杜仁傑   [朝代] 元代

【七夕】暑才消大火即漸西,斗柄往坎宮移。一葉梧桐飄墜,萬方秋意皆知。暮雲閒聒聒蟬鳴,晚風輕點點螢飛。天階夜涼清似水,鵲橋圖高掛偏宜。金盆內種五生,瓊樓上設筵席。【集賢賓南】今宵兩星相會期,正乞巧投機。沉李浮瓜餚饌美,把幾個摩訶羅兒擺起。齊拜禮,端的是塑得來可嬉。【鳳鸞吟北】月色輝,夜將闌銀漢低,斗穿針逞艷質。喜蛛兒奇,一絲絲往下垂,結羅成巧樣勢。酒斟著綠蟻,香焚著麝臍,引杯觴大家沉醉。櫻桃妒水底紅,蔥指剖冰瓜脆,更勝似愛月夜眠遲。【斗雙雞南】金釵墜、金釵墜玳瑁整齊,蟠桃宴、蟠桃宴眾仙聚會。彩衣、彩衣輕紗織翠,禁步搖繡帶垂,但願得同歡宴團圓到底。【節節高北】玉蔥纖細,粉腮嬌膩。爭妍鬥巧,笑聲舉,歡天喜地。我則見管弦齊動,商音夷則。遙天外斗漸移,喜陰晴今宵七夕。【耍鮑老南】團圈笑令心盡喜,食品愈稀奇。新摘的葡萄紫,鏇剝的雞頭美,珍珠般嫩實。歡坐間,夜涼人靜已,笑聲接青霄內。風淅淅,雨霏霏,露濕了弓鞋底。紗籠罩仕女隨,燈影下人扶起,尚留戀懶心回。【四門子北】畫堂深,寂寂重門團,照金荷紅蠟輝。斗柄又橫,月色又西,醉鄉中不知更漏遲。士庶每安,烽燧又息,願吾皇萬歲。【尾】人生願得同歡會,把四季良辰須記,乞巧年年慶七夕。

【般涉調】耍孩兒

[作者] 杜仁傑   [朝代] 元代

【莊家不識構闌】風調雨順民安樂,都不似俺莊家快活。桑蠶五穀十分收,官司無甚差科。當村許還心愿,來到城中買些紙火。正打街頭過,見吊個花碌碌紙榜,不似那答兒鬧穰穰人多。【六煞】見一個人手撐著椽做的門,高聲的叫"請、請",道遲來的滿了無處停坐。說道:前截兒院本《調風月》,背後麼末敷演《劉耍和》。高聲叫:趕散易得,難得的妝哈。【五】要了二百錢放過咱,入得門上個木坡,見層層疊疊團圞坐。抬頭覷是個鐘樓模樣,往下覷卻是人鏇窩。見幾個婦女向台兒上坐,又不是迎神賽社,不住的擂鼓篩鑼。【四】一個女孩兒轉了幾遭,不我時引出一夥,中間裡一個央人貨,裹著枚皂頭巾頂門上插一管筆,滿臉石灰更著些黑道兒抹。知他待是如何過?渾身上下,則穿領花布直裰。【三】今了會詩共詞,說了會賦與歌,無差錯。唇天口地無高下,巧語花言記許多。臨絕末,道了低頭撮腳,爨罷將麼撥。【二】一個妝做張太公,他改做小二哥,行、行、行,說向城中過。見個年少的婦女向簾兒下立,那老子用意鋪謀待取做老婆。教小二哥相說合,但要的豆穀米麥,向甚布絹紗羅。【一】教太公往前那不敢往後那,抬左腳不敢抬右腳,翻來復去由他一個。太公心下實焦懆,把一個皮棒槌則一下打做兩半個。我則道腦袋天靈破,則道興詞告狀,剗地大笑呵呵。【尾】則被一胞尿,爆的我沒奈何。剛捱剛忍更待看些兒個,枉被這驢頹笑殺我。【喻情】我當初不合鬼擘口和你言盟誓,惹得你鬼病厭厭掛體。鬼相撲不曾使甚養家錢,鬼廝赴刁蹬的心灰。若是攜得歌妓家中去,便是袖得春風馬上歸。司獄司蹬弩勞神力,望梅止喝,畫餅充飢。【哨遍】鐵球兒漾在江心內,實指望團圓到底。失群孤雁往南飛,比目魚永不分離。王屠倒髒牽腸肚,毛寶心毒不放龜。老母狗跳牆做得個抰勢,把我做撲燈蛾相戲,掠水燕雙飛。【五煞】臘月里桑采甚的,肚臍里爆豆實心兒退。木貓兒守窟瞧他甚,泥狗兒看家守甚黑。天長觀里看水庵相識,濟元廟裡口願把我拋持。【四】唐三藏立暮銘空費了碑,閒槽枋里躲酒無巴避。悲田院裡下象無錢遞,左右司蒸糕省做媒。蓼兒窪里太廟乾不濟,鄭元和在曲江邊擔土,閒話兒把咱支持。【三】泥捏的山不信是石,相撲漢賣藥乾陪了擂。鏡台前照面你是你,警巡院倒了牆賊見賊。大蟲窩裡蒿草無人刈,看山瞎漢,不辨高低。【二】小蠻婆看染紅擔是非,張果老切鱠先施鯉。布博士踏鬼隨機而變,囊大姐傳神反了麵皮。沙三燒肉牛心兒炙,沒梁的水桶,掛口休提。【一】秦始皇鞋無道履,綿帶子拴腿無繩系。開花仙藏扌厭過瞞得你,街道司衙門唬得過誰。尉遲恭搗米胡支對,蜂窩兒呵欠,口口是虛脾。【尾】楮樹下梯要摘梨,葬瓶中灰骨是個不自由的鬼,谷地里瓜兒單單的記著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