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期艾艾是什麼意思,期期艾艾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期期艾艾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期期艾艾   [qī qī ài ài]

[期期艾艾]成語解釋

形容口吃的人吐辭重複,說話不流利。

[期期艾艾]成語出處

西漢·司馬遷《史記·張丞相列傳》:“臣口不能言,然臣期期知其不可。”南朝·宋·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言語》:“鄧艾口吃,語稱艾艾。”

[期期艾艾]成語造句

感情的激動使我說話期期艾艾了。

[期期艾艾]成語故事

據《史記》記載:漢初有個將軍叫周昌,沛縣(今屬江蘇)人。秦末,為泗水卒史,農民戰爭中歸劉邦,並從劉邦入關破秦,任中尉,後升至御史大夫,封汾陰侯。周昌為人正直,敢於直言。他口吃,說起話來很費勁。當時,漢高祖劉邦想廢掉太子劉盈,另立如意為太子。周昌對此堅決反對,並向劉邦提出勸諫,說:“我不善言辭,但知此事不能這么辦,如陛下想廢太子,我就不服從您的命令了。”因為周昌口吃,在說上述話時,把本不需重疊的“期”字說成了“期期”。

據《世說新語》記載:三國時,魏將鄧艾口吃,但應對巧妙。他在自稱名字時,常常連說:“艾……艾”。有一次,晉文王和他開玩笑說:“你老說‘艾……艾’,究竟是幾個艾呀?”鄧艾回答說:“‘鳳兮,鳳兮’本來就是一個鳳。”,根據以上記載,後人引伸出“期期艾艾”這句成語,形容口吃的人說話不流利。

[期期艾艾]百科解釋

期期艾艾,注音:qī qī ài ài,成語釋義:形容口吃的人吐辭重複,說話不流利。 成語出處:《史記張丞相列傳》:臣口不能言,然臣期期知其不可;陛下雖欲廢太子,臣期期不奉詔。南朝宋劉義慶《世說新語言語》:鄧艾口吃,語稱“艾艾”。晉文王戲之曰:“卿雲‘艾艾’,定是幾艾?”對曰:“‘鳳兮鳳兮’,故是一鳳。” 。 更多→ 期期艾艾

[期期艾艾]近義詞

[期期艾艾]反義詞

[期期艾艾]英文翻譯

Stamm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