朔望是什麼意思,朔望的解釋,朔望的反義詞近義詞,朔望的意思,朔望的英文翻譯

朔望   [shuò wàng]

[朔望]基本解釋

農曆每月的初一和十五,即朔日和望日

[朔望]詳細解釋

  1. 朔日和望日。舊曆每月初一日和十五日。亦指每逢朔望朝謁之禮。

    《漢書·蕭望之傳》:“其賜 望之 爵關內侯,食邑六百戶,給事中,朝朔望。”《漢書·外戚傳下·孝成許皇后》:“其孝東宮,毋闕朔望。”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終制》:“朔望祥禫,下白粥清水乾棗,不得有酒肉果餅之祭。” 宋 吳曾 《能改齋漫錄·事始一》:“故事,知制誥見宰相,止用平狀;非朔望而見,則去鞾笏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二回:“他家裡供著 端甫 和你的長生祿位,旦夕香花供奉,朔望焚香叩頭。”

[朔望]百科解釋

朔是指月球與太陽的地心黃經相同的時刻。這時月球處於太陽與地球之間,望是指月球與太陽的地心黃經相差 180°的時刻。這時地球處於太陽與月球之間。 更多→ 朔望

[朔望]英文翻譯

Syzygial

[朔望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