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子是什麼意思,月子的解釋,月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月子的意思,月子的英文翻譯

月子   [yuè zi]

[月子]基本解釋

1.婦女生育後的第一個月 2.分娩的時期 3.月亮,月兒

[月子]詳細解釋

  1. 月兒,月亮。

    唐 段成式 《酉陽雜俎·壺史》:“有 唐居士 ,土人謂百歲人, 楊 謁之,因留 楊 止宿。及夜,呼其女曰:‘可將一下弦月子來。’其女遂貼月於壁上,如片紙耳。 唐 即起祝之曰:‘今夕有客,可賜光明。’言訖,一室朗若張燭。” 宋 趙彥衛 《雲麓漫鈔》卷九:“月子彎彎照幾州,幾家歡樂幾家愁……此兩句乃 吳 中舟師之歌。” 元 繆侃 《和西湖竹枝詞》:“初三月子似彎弓,照見花開月月紅。” 清 曹寅 《賀新郎·夜間耳鳴息飲藥釀微酣四迭前韻寄又昭序皇》詞:“喚起東鄰絃月子,共吟成、對影三人者。”

  2. 指婦女生育後的第一個月。

    洪深 《香稻米》第一幕:“ 陳金福 :(指著桌上)這是兩包赤砂糖,特為帶來給侄孫媳婦在月子裡沖薑湯吃的。” 柳青 《創業史》第一部第十章:“這天后半晌,他本該出去給快要‘上炕’婆娘,打聽一個熬月子的女工。”

[月子]百科解釋

月子,醫學上指的是產褥期。產褥期主要是指從分娩結束到產婦身體恢復至孕前狀態的一段時間。在正常的妊娠過程中,胎兒以及胎盤娩出以後,子宮就要有所恢復,胎盤剝離的創面完全癒合大概需要六周的時間,因此我們就把產褥期定到產後的六周,也就是說從胎兒娩出以後到產後的六周這個時間叫做產褥期,民間俗稱“月子”。 更多→ 月子

[月子]英文翻譯

The mont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