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上一層樓是什麼意思,更上一層樓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更上一層樓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更上一層樓   [gèng shàng yī céng lóu]

[更上一層樓]成語解釋

原意是要想看得更遠,就要登得更高。後比喻使已取得的成績再提高一步。
褒義

[更上一層樓]成語出處

唐·王之渙《登鸛鶴樓》詩:“白日依山盡,黃河入海流;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”

[更上一層樓]成語造句

形勢發展了,我們的工作也應該更上一層樓

[更上一層樓]成語故事

開元年間,王之渙和當時另外兩個詩人一王昌齡、高適,閒居長安。一天,三個人來到一家酒樓喝酒。剛剛坐定,就有十幾個梨園伶官走了進來,奏起樂曲,準備演唱。他們三人邊喝邊打賭說:“我們都喜歡作詩,從未分出優劣。今天我們誰也別說話,看看她們唱誰的詩多。”,這時,一位姑娘開口唱了王昌齡的一首《芙蓉樓送辛漸》;王昌齡面帶微笑,用筷頭蘸上酒,趕緊在桌上劃了一橫。第二個姑娘唱了一首高適的《哭單父梁九少府》的前四句,高適也如法炮製,也在桌子上劃了一橫。兩個人笑嘻嘻地盯著王之渙。這時歌喉又起,唱的是王昌齡的《長信秋詞》。王昌齡喜形於色,這一次卻是慢悠悠地把筷子在王之渙、高適面前晃了晃,然後重重地添了一橫。此時,王之渙真有些坐不住了:怎么沒有人唱我的詩呢?他抬眼瞧了瞧,指著伶官中最美的一位姑娘,小聲對王昌齡、 高適說:“她一定會唱我的詩,如果不是,我甘願稱二位為先言不虛出,這位最美的姑娘果然唱了王之渙的《涼州詞》,這下王之渙樂了。他不劃橫,一拍桌子喊道:“鄉巴佬,怎么樣?”三人撫掌大笑,把滿堂酒客搞得莫名其妙。 王之渙曾在冀州任過衡水縣主簿,不久就遭人誣陷被撤職了。有一天,他來到蒲州,聽說府城西南有一座鸛樓很有名,便趁著落日的餘輝前去遊覽。這是一座三層高樓。王之渙登至頂層,不由得詩興勃起,吟出了一首五絕。 “白日依山盡, 黃河入海流。 欲窮千里目, 更上一層樓。”,詩的大意是:薄暮,白日銜山欲落,黃河之水滔滔東流歸大海。樓中所見尚被青山所蔽、綠樹所掩,只有登到樓的最高層,才能將這河山壯色盡收眼底。詩的最後兩句,一直被人們作為一種追求崇高精神境界 的象徵;成語“更上一層樓”也正是孕含著這個深意。

[更上一層樓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更上一層樓

[更上一層樓]近義詞

[更上一層樓]英文翻譯

to bring it up a level; to take it up a notch

[更上一層樓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