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虎馮河是什麼意思,暴虎馮河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暴虎馮河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暴虎馮河   [bào hǔ píng hé]

[暴虎馮河]成語解釋

暴虎:空手搏虎;馮河:涉水過河。比喻有勇無謀,魯莽冒險。

[暴虎馮河]成語出處

元·關漢卿《魯齋郎》第四折:“張孔回緣木求魚;魯齋郎暴虎馮河。”

[暴虎馮河]成語造句

1. 敵眾我寡還要硬拼,簡直是暴虎馮河

[暴虎馮河]成語故事

仲由,字子路,年輕時就以勇力聞名。後來子路做了孔子的學生。孔子曾對別人說:“此從我有了子路後,再也沒有人敢當面惡言惡語中傷我了。”,子路不好讀書。孔子勸他,他說:“南山的竹子,不用加工就是直的,砍下來做箭,可以射穿犀牛皮。學習有什么用!”孔子說:“把它裝上羽毛和箭鏃,會射得更遠。” 子路不聽。

有一次,子路問:“夫子,您如果統帥三軍,希望誰跟您在一起?”孔子說:“喜歡空手打虎、徒步過河(暴虎馮河)、自以為勇敢不怕死的人,我不喜歡。我要遇事善於冷靜思考、千方百計爭取成功的人。”,後來子路在衛國做了官。公元480年,衛國發生內亂,死了許多人。孔子知道了說:“哎,子路這一次有難了!”果然,子路一個人奔回京城,堅決要求懲處作亂的人,結果被殺。

[暴虎馮河]百科解釋

漢語成語,比喻有勇無謀,魯莽冒險。愚忠,費力不討好。最早出自於《詩經·小雅·小旻》中的“不敢暴虎,不敢馮河。” 更多→ 暴虎馮河

[暴虎馮河]近義詞

[暴虎馮河]反義詞

[暴虎馮河]英文翻譯

Be foolhard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