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無天日是什麼意思,暗無天日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暗無天日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暗無天日   [àn wú tiān rì]

[暗無天日]成語解釋

昏暗得看不到天上的日光。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。

[暗無天日]成語出處

清·李寶嘉《活地獄》五回:“列位看官不知;自來州縣衙門;最是暗無天日。”

[暗無天日]成語造句

1. 舊中國官場腐敗,暗無天日

[暗無天日]成語故事

清朝康熙年間,盱眙縣知縣朱宏祥被提升為閩浙總督。他到廣東不到半載,就使廣東全省利興弊除。

然而,在朱宏祥到廣東以前,這裡的往來商旅不知死了多少,但就是找不到兇手,一個個都成了無頭冤案。譬如:朱肇運主僕兩命盡喪;吳學伊主僕3命盡喪;謝俊卿男女5命盡喪。這些人的死,都是兇手將他們的肚子剖開,將石頭放進他們的肚子裡,然後沉入水底的。

據說,朱宏祥一到任,城隍認定他是清官,就前去告訴他上述兇殺案是老龍舡戶乾的。

朱宏祥聽到這一報告後,就到廣東東北老龍津這個地方去捉拿兇手,結果擒獲了50多名駕船人。經審訊,才知道他們是以舟渡商旅為名,誆客人登上他們的船,再通過放蒙藥或燒悶香使客人昏迷,然後下手將客人剖腹納石,沉入水底。這些船戶結幫為害,致使這個地方社會極端黑暗。

[暗無天日]百科解釋

昏暗得看不到天上的日光。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。 【出處】: 清·蒲松齡《聊齋志異·老龍船戶》:“剖腹沉石,慘冤已甚,而木雕之有司,絕不少關痛癢,豈特粵東之暗無天日哉!” 更多→ 暗無天日

[暗無天日]為謎底的謎語

1.青樓女子過雙休(打一成語)

[暗無天日]英文翻譯

under dark ru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