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聯是什麼意思,春聯的解釋,春聯的反義詞近義詞,春聯的意思,春聯的英文翻譯

春聯   [chūn lián]

[春聯]基本解釋

春節時貼在門上的對聯

[春聯]詳細解釋

  1. 春節時用紅紙書寫吉祥或祝頌語句貼於門上,謂之春聯。其源出於古之桃符。

    清 富察敦崇 《燕京歲時記·春聯》:“春聯者,即桃符也。自入臘以後,即有文人墨客,在市肆簷下,書寫春聯……或用硃箋,或用紅紙,惟內廷及宗室王公等例用白紙,緣以紅邊藍邊,非宗室者不得擅用。” 清 阮葵生 《茶餘客話》卷十二:“ 明太祖 都 金陵 ,於除夕前詔公卿士庶家門外悉加春聯,帝微行出觀以為樂。”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十五:“門上的春聯依然紅艷,黃的掛錢卻有被風吹碎了的。”

[春聯]百科解釋

春聯,又叫“春貼”、“門對”“對聯”,它以對仗工整、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,抒發美好願望,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。對聯的上下聯字數不限,但必須相等。對聯的兩邊都要互相對應。春聯以前為桃符,是華人們過春節的重要標誌。當人們在自己的家門口貼上春聯和福的時候,意味著過春節正式拉開序幕。余亞飛《迎新歲》稱:“喜氣臨門紅色妍,家家戶戶貼春聯;舊年辭別迎新歲,時序車輪總向前。” 王安石《元日》“爆竹聲中一歲除,春風送暖入屠蘇。千門萬戶曈曈日,總把新桃換舊符。”每逢春節,無論城市還是農村,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,辭舊迎新,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。傳統春聯是用毛筆書寫,但現在通常是在外用機器製作。春... 更多→ 春聯

[春聯]英文翻譯

Spring Festival couplets

[春聯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