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目張胆是什麼意思,明目張胆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明目張胆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明目張胆   [míng mù zhāng dǎn]

[明目張胆]成語解釋

明目:睜亮眼睛;張膽:放開膽量。原指有膽識,敢做敢為。後形容公開放肆地幹壞事。
貶義

[明目張胆]成語出處

《宋史·胡宏傳》:“臣下僭逆;有明目張胆顯為負逆者。”

[明目張胆]成語造句

事情敗露之後,他竟然明目張胆行賄公安人員。

[明目張胆]成語故事

唐高宗時有一位大臣名叫韋思謙,做人正直,時常會勸諫皇上,有話就會直說。他考上進士之後,被任命為應城縣令,後來升為監察御史。有一次,他發現中書令(即宰相)褚遂良以很低廉的價錢強行購買鄰人田地,正直的韋思遷也不害怕他官位高,勢力大,立刻上書舉發他。因為證據明確,朝廷不好意思公開庇護大臣,只好把褚遂良調出京城,降職為同州刺史。

過了一段時間,褚遂良又被重用,恢復了中書令的官職。褚遂良便找了理由報復韋思謙,把他貶到外省,當一名縣官。有人替韋思謙打抱不平,暗中去慰問韋思謙,他仍然不改初衷,慷慨激昂的說:“我是一個正直的人,遇見不合理的事情,當然不肯放過,哪裡有時間考慮個人得失呢?大丈夫應該有話就說,明目張胆而不畏強權,致力報效國家,怎么可以庸庸碌碌,只顧著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!”

[明目張胆]百科解釋

漢語成語,釋義為睜開眼睛放開膽量做事。原指有膽識,敢做敢為。後形容公開放肆地幹壞事。 更多→ 明目張胆

[明目張胆]英文翻譯

do evil things open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