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晚是什麼意思,早晚的解釋,早晚的反義詞近義詞,早晚的意思,早晚的英文翻譯

早晚   [zǎo wǎn]

[早晚]基本解釋

1.早晨和晚上
2.〈方〉泛指將來某個時候
3.或早或晚

[早晚]詳細解釋

  1. 早晨和晚上。

    唐 杜甫 《江雨有懷鄭典設》詩:“春雨闇闇塞峽中,早晚來自 楚王 宮。” 郭知達 集註:“謂旦為朝雲,暮為行雨也。”

  2. 先與後;遲早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王朗傳》:“蓋生育有早晚,所產有眾寡也。”《北齊書·崔昂傳》:“終是除正,何事早晚!可除正僕射。”

  3. 過早或過遲;應早或應遲。

    《韓非子·難二》:“舉事慎陰陽之和,種樹節四時之適,無早晚之失,寒溫之災。”《南史·程靈洗傳》:“﹝ 程靈洗 ﹞性好播植,躬勤耕稼,至於水陸所宜,刈穫早晚,雖老農不能及也。”

  4. 或早或遲。

    《老殘遊記》第十七回:“今兒不讓我在這兒,早晚要逼我回去,明天就遠走高飛了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四四:“你看著 小崔 ,凡是給 日本 人作事、狐假虎威的人,早晚都得遭報!”

  5. 時時;天天。

    唐 韓翃 《送山陰姚丞攜妓之任》詩:“他日如尋 始寧墅 ,題詩早晚寄西人。” 宋 舒亶 《鵲橋仙·呂使君餞會》詞:“兩堤芳草一江雲,早晚是西樓望處。” 元 無名氏 《隔江鬥智》第二折:“母親!您孩兒有些不成器,早晚要你照顧咱。” 成蔭 《打得好》:“ 玉鎖娘 ,可把 老王 交給你啦,早晚可得操心些。”

  6. 何日;幾時。

   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風操》:“嘗有甲設讌席,請乙為賓;而旦於公庭見乙之子,問之曰:‘尊侯早晚顧宅?’” 唐 李商隱 《重有感》詩:“晝號夜哭兼幽顯,早晚星關雪涕收。” 宋 蘇軾 《次韻曾子開從駕》之二:“道傍儻有山中舊,問我收身早晚回。” 元 王實甫 《西廂記》第五本第一折:“書封雁足此時修,情繫人心早晚休?” 清 顧炎武 《桃葉歌》:“舊日 秦淮 水清淺,此曲之興自早晚?”

  7. 何得;何曾。

    唐 拾得 《詩》之三二:“箇箇入地獄,早晚出頭時!” 宋 柳永 《剔銀燈》詞:“如斯佳致,早晚是讀書天氣?”

  8. 時候。

    元 高文秀 《黑鏇風》第三折:“我隨身帶著這蒙汗藥,我如今攪在這飯里,他吃了呵!明日這早晚,他還不醒哩!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十七回:“這早晚我若死了,我不能看見他在跟前送終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一:“這早晚的年輕夫妻都是那個樣兒!”

  9. 泛指近日的某個時候。

    元 無名氏 《氣英布》第二折:“賢弟,你的封王只待早晚間滅了 項羽 ,便是囊中之物。”《水滸傳》第八二回:“朝廷差 宿太尉 親賫丹詔……前來招安,早晚到也!”

[早晚]百科解釋

早晚,按字面意思解釋即為早晨和晚上,又可引申為遲早、先後等意思。同時也可泛指近日的某個時候。 更多→ 早晚

[早晚]英文翻譯

Sooner or later

[早晚]近義詞

[早晚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