旦夕是什麼意思,旦夕的解釋,旦夕的反義詞近義詞,旦夕的意思,旦夕的英文翻譯

旦夕   [dàn xī]

[旦夕]基本解釋

早晨和晚上,比喻很短的時間

[旦夕]詳細解釋

  1. 早與晚。

    《墨子·號令》:“諸門下朝夕立若坐,各令以年少長相次,旦夕就位,先右有功有能。” 唐 張巡 《聞笛》詩:“旦夕更樓上,遙聞橫笛音。”

  2. 日夜;每天。

    《書·冏命》:“昔在 文 武 ,聰明齊聖……其侍御僕從,罔非正人,以旦夕承弼厥辟。” 漢 劉向 《列女傳·鄒孟軻母》:“ 孟子 懼,旦夕勤學不息。” 宋 蘇軾 《藥誦》:“自今日以往,旦夕食淡麪四兩。” 清 龔自珍 《葛伯仇餉解》:“ 葛 雖貧,土可兼, 葛伯 放而柔,彊隣聖敵,旦夕虎視,發眾千百入其境……能無懼乎?”

  3. 比喻短時間內。

    《樂府詩集·雜曲歌辭十三·焦仲卿妻》:“蒲葦一時紉,便作旦夕間。” 宋 蘇軾 《答孫志康書》:“今復覩此文,旦夕當下筆,然不願傳出。”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《辛亥革命·武昌起義清方檔案·關於革命軍方面訊息》:“戰況甚佳, 南京 旦夕可下。”

[旦夕]百科解釋

旦夕,即早與晚,比喻短時間內。如成語“危在旦夕”、“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”、“旦夕之間”、“偷安旦夕”等,都是指時間很短的意思。 更多→ 旦夕

[旦夕]英文翻譯

Overnight

[旦夕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