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是什麼意思,日月的解釋,日月的反義詞近義詞,日月的意思,日月的英文翻譯

日月   [rì yuè]

[日月]基本解釋

1.生計;生活 2.太陽和月亮

[日月]詳細解釋

  1. 太陽和月亮。

    《易·離》:“日月麗乎天,百穀草木麗乎土。” 唐 韓愈 《秋懷詩》之一:“ 羲和 驅日月,疾急不可恃。” 丁玲 《韋護》第三章:“這是包含海洋和峻山以及日月星辰的一個充滿了福樂的大宇宙。”

  2. 一天一月;每天每月。

    《論語·雍也》:“ 回 也,其心三月不違仁,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。” 漢 蔡邕 《難夏育上言鮮卑仍犯諸郡》:“方今郡縣盜賊,刼摽人財,攻犯官民,日月有之。” 唐 劉餗 《隋唐嘉話》卷上:“ 靖 謝曰:‘老臣宜從,但犬馬之疾,日月增甚,恐死於道路,仰累陛下。’” 王闓運 《儲玟躬傳》:“自 道光 末載, 湖南 日月多故。”

  3. 時令;時光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小明》:“昔我往矣,日月方奧。” 唐 韓愈 《與崔群書》:“僕自少至今,從事於往還朋友間,一十七年矣,日月不為不久。” 宋 岳飛 《贈方逢辰》詩:“日月卻從閒里過,功名不向懶中求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回:“日月迅速,轉眼就是四月。” 楊朔 《迎志願軍歸國》:“四年的日月不算短啊。”

  4. 喻指帝後。語本《禮記·昏義》:“故天子之與後,猶日之與月”。

    《史記·魏其武安侯列傳論》:“ 魏其 之舉以 吳 楚 , 武安 之貴在日月之際。”《東觀漢記·楊賜傳》:“今妾媵嬖人閹尹之徒,共專國朝,欺罔日月。”

  5. 猶天地。

    唐 鄭畋 《馬嵬坡》詩:“ 玄宗 回馬 楊妃 死,雲雨難忘日月新。” 宋 孫光憲 《漁歌子》詞之二:“經 霅水 ,過 松江 ,盡屬儂家日月。”《秦併六國平話》卷中:“二將交鋒後,盤鏇兩陣前;征雲籠日月,殺氣罩山川。”

  6. 指生活或生計。

    《金瓶梅詞話》第三九回:“把家財分作八分,各人過其日月。” 杜鵬程 《在和平的日子裡》第一章:“那種日月,咱們倆一道過了十來年哩。” 秦腔 《游龜山》第二場:“這幾日只覺得身體睏倦,為日月我還得打魚一番。”

[日月]百科解釋

《國風·邶風·日月》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《詩經》中的一首詩。現代學者一般認為這是棄婦抱怨丈夫變心的詩,大概是衛國的一位婦女,受到丈夫的虐待,內心痛苦之極,不由地呼天喚地,喊爹叫娘,責備丈夫對她不聞不顧,不理不睬,抒發心中的怨憤之情。全詩四章,每章六句。詩以日月起興為比照,聲訴被遺棄後的幽憤,指責丈夫無定止;同時棄婦又很懷念她的丈夫,仍希望丈夫能回心轉意,能夠“顧”(想念)她,“報”(答理)她。此詩對棄婦的心理刻畫非常形象生動。 更多→ 日月

[日月]英文翻譯

The sun and the mo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