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頭將軍是什麼意思,斷頭將軍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斷頭將軍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斷頭將軍   [duàn tóu jiāng jūn]

[斷頭將軍]成語解釋

比喻堅決抵抗,寧死不屈的將領。

[斷頭將軍]成語出處

晉·陳壽《三國志·蜀志·張飛傳》:“卿等無狀,侵奪我州,我州但有斷頭將軍,無有降將軍也。”

[斷頭將軍]成語故事

張飛(字益德)是劉備手下一員猛將。 曹操占領了荊州,劉備去投奔江南。曹操率領數萬騎兵追了一日一夜,追到當陽長阪橋。在危難關頭,張飛帶著二十多騎兵拒後。張飛在橋上橫槍躍馬,喝道:“我是張益德,誰敢上來決一死戰!”曹操大軍沒有一人敢上前的。

劉備入川時,張飛在江州攻破巴郡,活捉巴郡太守嚴顏。張飛對嚴顏喝斥道:“我的大軍到了,你為什么不投降,還敢抵抗?”嚴顏說:“你們沒有道義,奪我州郡,我州只有斷頭將軍,沒有投降將軍。” 張飛大怒,令推出砍頭,嚴顏面色不變,便往外走便回頭罵道:“匹夫!砍頭便砍頭,也用不著發怒!”張飛覺得嚴顏有骨氣,就把他放了,並向他道歉,嚴顏感其恩義,才投降。

[斷頭將軍]百科解釋

成語 斷頭將軍發音 duàn tóu jiāng jūn解釋 比喻堅決抵抗,寧死不屈的將領。出處 《三國志·蜀書·張飛傳》:“卿等無狀,侵奪我州,我州但有斷頭將軍,無有降將軍也。”用法 偏正式;作賓語;形容英雄示例 清·孔尚任《桃花扇·劫寶》:“除卻一死,無可報國,大小三軍,都來看~呀!” 更多→ 斷頭將軍

[斷頭將軍]英文翻譯

A general who rather prefers to be beheaded than to surren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