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文是什麼意思,斯文的解釋,斯文的反義詞近義詞,斯文的意思,斯文的英文翻譯

斯文   [sī wén]

[斯文]基本解釋

1.指文化或文人
2.溫文爾雅

[斯文]詳細解釋

  1. 指禮樂教化、典章制度。

    《論語·子罕》:“天之將喪斯文也,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。”《漢書·敘傳下》:“武功既抗,亦迪斯文,憲章六學,統壹聖真。” 唐 韓愈 《故江南西道觀察使中大夫洪州刺史王公神道碑銘》:“生人之治,本乎斯文。” 清 黃遵憲 《石川鴻齋偕僧來謁》詩:“斯文一脈比傳燈,亦賴儒僧延不墜。”

  2. 特指文學。

    南朝 梁 鍾嶸 《<詩品>序》:“降及 建安 , 曹公 父子篤好斯文。”

  3. 儒士;文人。

    《後漢書·應劭傳》:“夫覩之者掩口盧胡而笑,斯文之族,無乃類旃。” 唐 杜甫 《壯遊》詩:“斯文 崔 魏 徒,以我似 班 揚 。”《古今小說·李公子救蛇獲稱心》:“既然如此,必是斯文,請來相見何礙。” 錢鍾書 《貓》:“經過幾番盤算,他想先動手著作,一來表示自己並非假充斯文,再者著作也可以做官。”

  4. 此文;此詩。

    晉 王羲之 《蘭亭集序》:“後之覽者,亦將有感於斯文。” 宋 蘇軾 《石鼓歌》:“何人作頌比《嵩高》,萬古斯文齊《岣嶁》。”

  5. 文雅。

    元 關漢卿 《五侯宴》第三折:“一生村魯,不尚斯文。”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聽稗》:“相公説得,老漢就説不得;今日偏要假斯文,説他一回。” 梁斌 《紅旗譜》四一:“她斯文禮貌地倒了兩杯茶,一杯放在 江濤 面前,一杯放在 嘉慶 面前。”

[斯文]百科解釋

斯文,讀音sī wén ,是指很有涵養、文質彬彬,有禮貌、有教養,又優雅,懂得尊重人的意思。 更多→ 斯文

[斯文]英文翻譯

Gentle

[斯文]近義詞

[斯文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