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漫是什麼意思,散漫的解釋,散漫的反義詞近義詞,散漫的意思,散漫的英文翻譯

散漫   [sǎn màn]

[散漫]基本解釋

1.任意隨便,不守紀律
2.不集中,零散;分散

[散漫]詳細解釋

  1. 瀰漫四散;遍布。

    南朝 宋 謝惠連 《雪賦》:“其為狀也,散漫交錯,氛氳蕭索。”

  2. 零星,零碎。

    唐 蔣防 《秋稼如雲》詩:“蔥蘢初蔽野,散漫正盈疇。” 宋 葉適 《淮西論鐵錢五事狀》:“近歲私鑄鐵散漫 江 淮 。” 清 韓泰華 《無事為福齋隨筆》卷上:“及 隋 開皇 中,其教遂入於中國,散漫於天下。”

  3. 無拘無束;任意隨便。

    唐 李白 《懷仙歌》:“一鶴東飛過滄海,放心散漫知何在?”《警世通言·趙春兒重旺曹家莊》:“ 可成 是散漫慣了的人,銀子到手,思量經營那一樁?” 梁斌 《播火記》四十:“準備長期打游擊,和家裡過莊稼日子不一樣,不要散漫,要隨時準備戰鬥。”

  4. 指注意力分散,不專心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十一:“人做功課,若不專一,東看西看,到此心已散漫了,如何看得道理出?”

[散漫]百科解釋

(looseness of thought)指思維的目的性、連貫性和邏輯性障礙。患者思維活動表現為聯想鬆弛,內容散漫,缺乏主題,一個問題與另外一個問題之間缺乏聯繫。說話東拉西扯,以致別人弄不懂他要闡述的是什么主題思想。對問話的回答不切題,以致檢查者感到交談困難。 更多→ 散漫

[散漫]英文翻譯

Desultoriness

[散漫]近義詞

[散漫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