敝帚自珍是什麼意思,敝帚自珍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敝帚自珍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敝帚自珍   [bì zhǒu zì zhēn]

[敝帚自珍]成語解釋

敝:破的,壞的;珍:愛惜。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。比喻東西雖然不好,自己卻很珍惜。

[敝帚自珍]成語出處

宋·陸游《秋思》:“遺簪見取終安用;敝帚雖微亦自珍。”

[敝帚自珍]成語造句

畫家指著牆上一幅小畫說:“這是我三十年前的處女作,筆法幼稚,實在沒有什么藝術價值,但對於我卻敝帚自珍,留著作個紀念”。

[敝帚自珍]成語故事

文人相輕,自古而然。傅毅之於班固,伯仲之間耳,而固小之,與弟超書曰:“武仲以能屬文,為蘭台令史,下筆不能自休。”夫人善於自見,而文非一體,鮮能備善,是以各以所長,相輕所短。里語曰:“家有弊帚,享之千金。”斯不自見之患也。

譯文,文人互相輕視,自古以來就是如此。傅毅和班固兩人文才相當,不分高下,然而班固輕視傅毅,他在寫給弟弟班超的信中說:”傅武仲因為能寫文章當了蘭台令史的官職,(但是卻)下筆千言,不知所止。

大凡人總是善於看到自己的優點,然而文章不是只有一種體裁,很少有人各種體裁都擅長的,因此各人總是以自己所擅長的輕視別人所不擅長的,鄉里俗話說:”家中有一把破掃帚,也會看它價值千金。”這是看不清自己的毛病啊。

[敝帚自珍]百科解釋

敝帚自珍 bi zhou zi zhen 敝:破的,壞的。珍:珍惜。成語“敝帚自珍”的意思是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。比喻東西雖然不好,自己卻很珍惜。成語出自漢·劉珍《東觀漢記·光武帝紀》和陸游的《秋思》詩。 更多→ 敝帚自珍

[敝帚自珍]反義詞

[敝帚自珍]相關成語

[敝帚自珍]英文翻譯

cherish sth。of little value simply because it is one’s ow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