敕令是什麼意思,敕令的解釋,敕令的反義詞近義詞,敕令的意思,敕令的英文翻譯

敕令   [chì lìng]

[敕令]基本解釋

指帝王所發布的命令、法令或立法

[敕令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勅令”。誡令;命令。

    《漢書·韋玄成傳》:“初, 玄成 兄 弘 為太常丞,職奉宗廟,典諸陵邑,煩劇多罪過。父 賢 以 弘 當為嗣,故敕令自免。” 顏師古 註:“恐其有罪見黜,妨為繼嗣,故令以病去官也。”《後漢書·王龔傳》:“今旦聞下太尉 王公 勅令自實;未審其事深淺何如?”一本作“勑令”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中山恭王袞傳》:“ 袞 疾困,敕令官屬曰:‘吾寡德忝寵,大命將盡。吾既好儉,而聖朝著終誥之制,為天下法。吾氣絶之日,自殯及葬,務奉詔書。’”

  2. 皇帝的詔令。詔書。

    《宋史·哲宗紀二》:“ 章惇 等進《新修敕令式》, 惇 讀於帝前,其間有 元豐 所無而用 元祐 敕令修立者,帝曰:‘ 元祐 亦有可取乎?’”

[敕令]百科解釋

敕令:chì lìng,也寫作"勅令"、"敕諭"、"法旨"。詞典上的解釋是指帝王所發布的命令、法令或立法。 更多→ 敕令

[敕令]英文翻譯

Decree

[敕令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