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蕩是什麼意思,放蕩的解釋,放蕩的反義詞近義詞,放蕩的意思,放蕩的英文翻譯

放蕩   [fàng dàng]

[放蕩]基本解釋

1.任意妄為,淫樂放縱
2.行為不加檢點

[放蕩]詳細解釋

  1. 放縱,不受約束。

    《漢書·東方朔傳》:“指意放蕩,頗復詼諧。” 宋 蘇軾 《謝王內翰啟》:“欲求倜儻超拔之才,則懼其放蕩而至於無度。” 清 孫枝蔚 《哭吳后庄》詩:“我亦性放蕩,禮法非所長。” 陶行知 《一個教師與家長的答覆》:“放蕩不是自由,因為放蕩的人是做了私慾嗜好的奴隸而不能自拔。”

  2. 指行為輕佻不檢點。

    曹禺 《日出》第一幕:“我知道你心裡是說我有點太隨便,太不在乎。你大概有點疑心我很放蕩,是不是?”

  3. 猶浪遊,浪跡。

    《西遊記》第八十回:“若我 老孫 ,方五百年前大鬧天宮之時,雲遊海角,放蕩天涯。” 清 戴名世 《<繆太翁遺稿>序》:“ 沅 少時,好吟詩,欲放蕩山水間。”

  4. 行為不檢點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楊阜傳》:“誠宜思齊往古聖賢之善治,總觀季世放盪之惡政。”

[放蕩]百科解釋

《水性楊花》是由史蒂芬·埃利奧特執導,傑西卡·貝爾、本·巴恩斯、克里斯汀·斯科特·托馬斯、科林·費爾斯主演的喜劇電影,於2008年11月7日在英國上映。該片根據諾埃爾·考沃德創作的同名戲劇改編,講述了美國女孩拉莉塔跟隨新婚丈夫約翰來到英國的婆家,卻發現她必須要面對丈夫整個家庭的質疑和挑戰。 更多→ 放蕩

[放蕩]英文翻譯

Dissolu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