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縱是什麼意思,放縱的解釋,放縱的反義詞近義詞,放縱的意思,放縱的英文翻譯

放縱   [fàng zòng]

[放縱]基本解釋

1.放任縱容
2.任性而為;不受約束

[放縱]詳細解釋

  1. 放任而不受約束。

    《書·太甲中》“欲敗度,縱敗禮” 孔 傳:“言已放縱情慾,毀敗禮儀法度。”《隋書·循吏傳·敬肅》:“ 述 賓客有放縱者,以法繩之,無所寬貸。” 元 辛文房 《唐才子傳·皮日休》:“虎狼放縱,百姓手足無措。” 何其芳 《夢中道路》:“我過了一年半的放縱的學校生活。”

  2. 指縱容。

    老舍 《新愛彌兒》:“小孩子是嬌慣不得的,有點小毛病就馬上將就他,放縱他,他會吃慣了甜頭而動不動的就裝病玩。”

  3. 指書法、文章、才情等恣肆奔放。

    唐 魯收 《懷素上人草書歌》:“劃然放縱驚雲濤,或時頓挫縈毫髮。” 宋 曾鞏 《贈黎安二生序》:“讀其文,誠閎壯雋偉,善反復馳騁窮盡事理,而其材力之放縱,若不可極者也。”

  4. 謂任意滋蔓。

    《詩·鄭風·山有扶蘇》“濕有游龍” 漢 鄭玄 箋:“紅草放縱枝葉於隰中。”

[放縱]百科解釋

放縱,漢語辭彙。指縱容;不加約束;不守規矩;沒有禮貌。語出《隋書·循吏傳·敬肅》:“ 述賓客有放縱者,以法繩之,無所寬貸。” 更多→ 放縱

[放縱]英文翻譯

Indul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