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流是什麼意思,支流的解釋,支流的反義詞近義詞,支流的意思,支流的英文翻譯

支流   [zhī liú]

[支流]基本解釋

1.流入幹流的水流
2.比喻事物的非主要方面

[支流]詳細解釋

  1. 流入幹流或從幹流分出的河流。

    三國 魏 阮籍 《詠懷》之七六:“臨川羨洪波,同始異支流。”《新唐書·南蠻傳下·驃》:“有江,支流三百六十。” 梁斌 《紅旗譜》四一:“省立第二師範就在西城的角下……一條 小清河 的支流從旁邊流過。”

  2. 喻從主體派生之物;流派的分支。

   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章帝紀論》:“ 班固 演其説而明九流,觀其所由,皆聖王之道也。支流區別,各成一家之説。”《北齊書·魏收傳》:“往因中原喪亂,人士譜牒遺逸略盡,是以具書其支流。”此指支胤。 宋 朱熹 《<大學章句>序》:“若《曲禮》、《少儀》、《內則》、《弟子職》諸篇,固國小之支流餘裔。” 聞一多 《文學的歷史動向》:“賦、詞、曲,是詩的支流。”

  3. 比喻伴隨主要事物而出現的次要事物。

    《人民日報》1982.3.20:“小說、戲劇、電影、電視、音樂等確實出現過一些格調不高、情緒不健康,以至靡靡之音的東西。儘管這是支流,但不可忽視。”

[支流]百科解釋

支流,在水文學上指匯入另一條河流(或其他水體)而不直接入海的河流。支流所匯入的河流稱為幹流或主流,兩河或多河交匯之處稱為合流或合流處。與支流相反的情況稱為分流。沿河水的流動方向,可稱為左側支流和右側支流。 更多→ 支流

[支流]英文翻譯

Tributary

[支流]近義詞

[支流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