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挲是什麼意思,摩挲的解釋,摩挲的反義詞近義詞,摩挲的意思,摩挲的英文翻譯

摩挲   [mā sā]

[摩挲]基本解釋

1.用手輕按著並一下一下地撫摩
2.用手撫摩

[摩挲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摩莎 ”。亦作“ 摩娑 ”。揉搓。

    《禮記·郊特牲》“汁獻涚於醆酒” 漢 鄭玄 註:“摩莎泲之,出其香汁。” 冰心 《南歸》:“ 涵 和 華 摩挲著憂愁的倦眼,和我交替。”

  2. 撫摸。

    《釋名·釋姿容》:“摩娑,猶末殺也,手上下之言也。”《後漢書·方術傳下·薊子訓》:“後人復於 長安 東 霸城 見之,與一老公共摩挲銅人。” 唐 韓愈 《石鼓歌》:“牧童敲火牛礪角,誰復著手為摩挲?” 清 昭槤 《嘯亭續錄·吳六奇》:“其署中有峻石高數丈, 查 愛之,摩挲撫惜,因醉題‘縐石’。”

  3. 琢磨。

    元 湯式 《一枝花·勸妓女從良》套曲:“試點檢鶯花簿,細摩挲煙月文。” 清 周亮工 《書影》卷五:“興至則解衣盤礴,一妻二女,皆能點染設色,相與摩挲指示,共相娛悅。”

  4. 模糊。

    宋 陸游 《睡起遣懷》詩:“摩挲困睫喜湯熟,小瓶自拆山茶香。” 元 楊顯之 《酷寒亭》第三折:“你莫不是眼摩挲,錯認了你這親眷,你卻是姓甚么。”《金瓶梅詞話》第八回:“此時宿酒未醒,醉眼摩娑,前合後仰。” 傅尃 《感秋》詩之三:“欲寫沉憂付壯歌,江山眼底認摩娑。”

  5. 消磨。

    明 王九思 《曲江春》第四折:“從今後,青山止許 巢由 採,黃金休把 相如 買,摩挲了壯懷。” 明 陳繼儒 《讀書鏡》卷一:“大抵著書,上者羽翼世道……又次者資輔聰明,又次者摩娑歲月。”

  6. 摸索。

   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孤嫁女》:“時值上弦,幸月色昏黃,門戶可辨。摩娑數進,始抵後樓。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誅妖檄文》:“譬如黑暗之中未睹天目,暗中摩挲,不辨方位,何能不誤入迷途以待天曉乎?”

[摩挲]百科解釋

摩挲是指用手輕輕按著並一下一下地移動或用手撫摸或用手撫摩(動詞)。也作“摩娑”、“摩莎”。 更多→ 摩挲

[摩挲]英文翻譯

Caress

[摩挲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