摧枯拉朽是什麼意思,摧枯拉朽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摧枯拉朽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摧枯拉朽   [cuī kū lā xiǔ]

[摧枯拉朽]成語解釋

枯、朽:枯草朽木。摧折枯朽的草木。形容輕而易舉。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。

[摧枯拉朽]成語出處

《晉書·甘卓傳》:“將軍之舉武昌;若摧枯拉朽;何所顧慮乎?”

[摧枯拉朽]成語造句

1. 我軍以摧枯拉朽之勢攻下了敵人陣地。

[摧枯拉朽]成語故事

公元318年,琅琅王司馬睿在王導、王敦堂兄弟的支持和擁護下,建立東晉政權。王敦也因此而升任大將軍、荊州牧。後來,由於晉元帝司馬睿抑制王氏勢力,王敦打算起兵反對朝廷。

王敦在武昌起兵出發前,勸說安南將軍、梁州刺史甘卓一起舉兵東下,甘卓答應了。但到出發那天,王敦已登上戰船,甘卓卻沒有到,只是派了一名參軍來到武昌,勸說王敦不要反叛朝廷。王敦聽了非常吃驚,說:”甘將軍沒有明白我上次和他談的意思。我只是去消除皇上周圍的壞人,沒有它意。如果事情成功,我一定高封甘將軍,請你轉告甘將軍。”參軍回稟甘卓後,甘卓仍然拿不定主意。也有謀士向他獻計, 不妨答應王敦一起舉兵,待他東下後再討伐他。但甘卓怕將來說不清楚,還是不同意。

當時,湘州刺史司馬承堅決反對王敦反叛朝廷。他得知王敦舉兵東下,便派主簿鄧騫前往襄陽,希望甘卓忠於朝廷,討伐王敦。甘卓的參軍李梁勸甘卓伺機而動,不要匆忙行事。如果王敦取勝,他必將重用甘卓;如果王敦不勝,朝廷必將重用甘卓,讓他起兵平定叛亂。這樣,無論哪一方取勝甘卓都不會吃虧,因此不能輕易舉兵出戰。

鄧騫反駁李梁說,甘卓這樣做是腳踩兩隻船,必然會招來禍患。其實,王敦的兵馬不過萬餘,守衛武昌的不足五千,甘卓的軍隊超過王敦一倍,如果進軍武昌,一定能取得勝利。最後他對甘卓說:”甘將軍如果發兵攻打武昌,就好像摧毀乾枯的草和朽爛的樹木那樣容易,不必有什么顧慮。”儘管如此,甘卓仍然猶豫不決。王敦揮軍東下,見甘卓不來回響,又派參軍樂道融去襄陽,再次勸說甘卓起兵。樂道融是反對王敦叛亂的,所以他勸甘卓起兵討伐王敦。甘卓這才下了決心,寫檄文聲討王敦罪狀,同時調兵遣將討伐王敦。王敦得知甘卓率軍前來討伐,非常害怕,又派甘卓的侄兒、參軍甘卬請求甘卓回師襄陽;而都尉秦康勸說甘卓忠於朝廷,一舉消滅王敦。但是甘卓優柔寡斷,不聽秦康勸告,竟然回師襄陽。後來,襄陽太守周慮等人與王敦勾結,將甘卓暗害。甘卓本來可以輕而易舉地戰勝王敦,結果因為動搖不定,反而被王敦暗算。

[摧枯拉朽]百科解釋

摧枯拉朽,釋義:摧:破壞;枯:枯草;拉:折斷;朽:朽爛的木頭。比喻腐朽勢力或事物很容易被摧毀。原作“摧枯折腐”。出處:《後漢書·耿弇傳》:“歸發突騎,以轔烏合之眾,如摧枯折腐耳。”《晉書·甘卓傳》:“將軍之舉武昌,若摧枯拉朽。”【“摧枯拉朽”常誤寫為“摧古拉朽”,應注意。】 更多→ 摧枯拉朽

[摧枯拉朽]近義詞

[摧枯拉朽]反義詞

[摧枯拉朽]英文翻譯

easily overc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