揀選是什麼意思,揀選的解釋,揀選的反義詞近義詞,揀選的意思,揀選的英文翻譯

揀選   [jiǎn xuǎn]

[揀選]基本解釋

挑揀選擇

[揀選]詳細解釋

  1. 挑選。

    漢 蔡邕 《幽冀二州刺史久缺疏》:“三公明知二州之要,尤宜揀選。” 唐 韓愈 《石鼓歌》:“從臣才藝鹹第一,揀選撰刻留山阿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七:“慢慢揀選一個佳壻與他,也完我做親眷的心事。” 柔石 《二月》四:“假如我在路上預想一想我對你應該彈些什么曲,適宜於你底快樂的,那我斷不會揀選這一個。”

  2. 清 代官制用語。謂在官員中選擇任用。

    《清會典事例·吏部·滿洲銓選》:“遇有 滿洲 蒙古 題缺主事缺出,先由題署內揀選題升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六回:“他本是個一榜,由揀選知縣,在 法蘭西 打仗那年, 廣西 邊防上得了一個保舉,過了同知、直隸州班,指省到了 湖北 。”

[揀選]百科解釋

揀選,指挑揀、選擇。清代謂在官員中選擇任用。《聖經》中“被揀選的民”指各國中那些聆聽並順從了神的道的人。在選礦中亦有揀選概念,常用作礦石的預選。 更多→ 揀選

[揀選]英文翻譯

Picking

[揀選]近義詞

[揀選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