捲土重來是什麼意思,捲土重來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捲土重來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捲土重來   [juǎn tǔ chóng lái]

[捲土重來]成語解釋

卷土:人馬奔跑時塵土飛卷。比喻失敗之後,重新恢復勢力。
貶義

[捲土重來]成語出處

唐·杜牧《題烏江亭》:“勝敗兵家事不期;包羞忍恥是男兒;江東子弟多才俊;捲土重來未可知。”

[捲土重來]成語造句

我校足球隊在去年比賽中失利了,未能進入決賽圈。經過一年的刻苦訓練,今年比賽時就要捲土重來,力爭進入決賽圈。

[捲土重來]成語故事

楚漢相爭之時,最後劉邦取得了勝利,他包圍了項羽,雖楚霸王后來突圍,但只剩下了二十八名殘兵敗將,逃到了烏江(即現在安徽省烏江鎮)。漢軍的數千追兵仍在窮追不捨。此時烏江亭長駕著一條小船來接應項羽說:“江東雖小,但是亦有千里土地,數十萬人口,你仍可在江東為王。所以,請你快上船渡江吧!”項羽苦笑著說:“天意要亡我,渡江還有什么意思呢?何況,當年同我一起渡江西進的八千江東子弟,而今無一生還,即使江東父老還能擁戴我為王,我已到今日這般天地,自己還有臉面見他們吧?”項羽說完,立即拔劍自刎而死。

杜牧後來遊覽項羽自殺之地,感慨萬千。他寫的《題烏江亭》詩中“捲土重來未可知”,即感嘆若項羽當年沒自殺身亡,而是渡江積蓄力量,再與劉邦較量,那么,誰勝誰負還很難說呢!

[捲土重來]百科解釋

卷土:人馬奔跑時塵土飛卷。比喻失敗之後,重新恢復勢力。 更多→ 捲土重來

[捲土重來]英文翻譯

renew an effort after fail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