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剔是什麼意思,挑剔的解釋,挑剔的反義詞近義詞,挑剔的意思,挑剔的英文翻譯

挑剔   [tiāo tī]

[挑剔]基本解釋

1.撥動;撥弄;
2.過分指摘細微差錯;
3.指點;
4.書法中由下而上的一種筆劃。

[挑剔]詳細解釋

  1. 撥動;撥弄。

    唐 姚合 《天竺寺殿前立石》詩:“苔黏月眼風挑剔,塵結雲頭雨磕敲。” 元 薩都剌 《燈草》詩:“但勤挑剔不憚勞,萬炬金蓮紅藥院。” 沙汀 《龔老法團》:“他照例抽來一根香簽,挑剔著煙哨里的煙糞。” 魯迅 《彷徨·孤獨者》:“那地方的幾個紳士所辦的《學理周報》上,竟開始攻擊我了,自然是決不指名的,但措辭很巧妙,使人一見就覺得我是在挑剔學潮。”

  2. 過分指摘細微差錯。

    明 朱國楨 《高先生墓志銘》:“有冷語挑剔者,余等皆偁疾不出。”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三五回:“現在開了這個大門,以後盡多盡用,部裡頭還能再來挑剔我們嗎?” 何為 《第二次考試》:“這些考試委員和旁聽者在評選時幾乎都帶著苛刻的挑剔神氣。”

  3. 指點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七八:“某嘗欲作《書》説,竟不曾成,如制度之屬,祗以疏文為本,若其他未穩處,更與挑剔,令分明,便得。”《五燈會元·黃山輪禪師法嗣·郢州桐泉禪師》:“‘請師挑剔。’師曰:‘攂鼓轉船頭,棹穿波里月。’”《景德傳燈錄·郢州桐泉山和尚》作“挑揥”。

  4. 書法中由下而上的一種筆劃。

    宋 姜夔 《續書譜·真》:“挑剔者,字之步履,欲其沉實。 晉 人挑剔,或帶斜拂,或橫引向外,至 顏 柳 始正鋒為之。”

[挑剔]百科解釋

挑剔,主要有三個意思,過分嚴格地在細節上挑選 ;撥弄剔除;指點闡明。 更多→ 挑剔

[挑剔]英文翻譯

Fastidious

[挑剔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