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鼠忌器是什麼意思,投鼠忌器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投鼠忌器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投鼠忌器   [tóu shǔ jì qì]

[投鼠忌器]成語解釋

投:用東西去擲;忌:怕,有所顧慮。想用東西打老鼠,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。比喻做事有顧忌,不敢放手乾。

[投鼠忌器]成語出處

《漢書·賈誼傳》:“里諺曰:‘欲投鼠而忌器。’此善喻也。鼠近於器;尚憚不投;恐傷其器;況於貴臣之近主乎!”

[投鼠忌器]成語造句

大觀園裡茯苓霜失竊後,平兒明知是彩雲偷的,但投鼠忌器,怕傷了探春的體面,不願去起贓。

[投鼠忌器]成語故事

三國初期,漢獻帝與丞相曹操、皇叔劉備一起去打獵。曹操為了顯示自己的武力,竟跟漢獻帝齊頭並進。漢南帝見不遠處有隻兔子,就叫劉備射,說是要看看皇叔的箭法。劉備連忙彎弓射箭,正好命中兔子,獻帝連夸好箭法。南帝又看見一隻大鹿,連射三箭不中,就叫曹操射。曹操拿過南帝的金比箭,一箭就射中了鹿。將士們見射中鹿的是金比箭,以為是獻帝射的,都高呼“萬歲”,曹操得意地站到獻帝前接受歡呼。關雲長實在看不下去,要拍馬刀砍曹操,劉備忙暗示他不可輕舉妄動。事後,關雲長問劉備為什么不讓殺曹操,他說:“投鼠忌器,他身邊還有獻帝呢。”

[投鼠忌器]百科解釋

投鼠忌器( tóu shǔ jì qì):想用東西打老鼠,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。比喻做事有顧忌,不敢放手乾。出自 《漢書·賈誼傳》 。 更多→ 投鼠忌器

[投鼠忌器]反義詞

[投鼠忌器]英文翻譯

caution in taking ac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