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者是什麼意思,或者的解釋,或者的反義詞近義詞,或者的意思,或者的英文翻譯

或者   [huò zhě]

[或者]基本解釋

1.也許
2.在可供選擇的東西、狀況或過程中的挑選
3.連線詞、詞組或分句,表示從兩種以上的事物中選擇一種,或兩種以上的事物同時存在

[或者]詳細解釋

  1. 或許,也許。

    《左傳·僖公十九年》:“今 邢 方無道,諸侯無伯,天其或者欲使 衛 討 邢 乎?”《孟子·公孫丑下》:“昔者辭以病,今日弔,或者不可乎?” 宋 蘇洵 《田制》:“數世富者之子孫或不能保其地以復於貧,而彼嘗已過吾限者,散而入於他人矣,或者子孫出而分之,以為幾矣。” 明 王守仁 《傳習錄》卷上:“ 文王 在時,天下三分已有其二。若到 武王 伐 商 之時, 文王 若在,或者不致興兵。”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十四:“假若 虎妞 是個男子,當然早已成了家,有了小孩,即使自己是個老鰥夫,或者也就不這么孤苦伶仃的了。”

  2. 有人;有些人;某人。

    《南史·張瓌傳》:“居室豪富,伎妾盈房,或者譏其衰暮畜伎。” 唐 元結 《自述三篇序》:“有惑而問曰:‘子其隱乎?’對曰:‘吾豈隱者邪?--愚者也,窮而然爾。’或者不喻,遂為《述時命》以辯之。” 宋 陸游 《老學庵筆記》卷三:“ 湯岐公 自行宮留守出守 會稽 ,朝士以詩送行甚眾。 周子充 在館中,亦有詩而亡之。 岐公 以書再求曰:‘頃蒙贈言,乃為或者藏去。’ 子充 極愛其遣辭之婉。”

  3. 連詞。表示選擇或並列關係。

    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十:“或者因一句話上,成就了一家兒夫婦;或者因一紙字中,拆散了一世的姻緣。” 李準 《李雙雙小傳》一:“村里街坊鄰居,老一輩人提起她,都愛叫她‘ 喜旺家 ’,或者‘ 喜旺媳婦 ’,年輕人只管她叫‘ 喜旺嫂子 ’。”

[或者]百科解釋

《左傳·僖公十九年》:“今 邢 方無道,諸侯無伯,天其或者欲使 衛 討 邢 乎?”《孟子·公孫丑下》:“昔者辭以病,今日吊,或者不可乎?” 宋 蘇洵 《田制》:“數世富者之子孫或不能保其地以復於貧,而彼嘗已過吾限者,散而入於他人矣,或者子孫出而分之,以為幾矣。” 明 王守仁 《傳習錄》卷上:“ 文王 在時,天下三分已有其二。若到 武王 伐 商 之時, 文王 若在,或者不致興兵。”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十四:“假若 虎妞 是個男子,當然早已成了家,有了小孩,即使自己是個老鰥夫,或者也就不這么孤苦伶仃的了。” 更多→ 或者

[或者]英文翻譯

perhaps

[或者]近義詞

[或者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