懸河是什麼意思,懸河的解釋,懸河的反義詞近義詞,懸河的意思,懸河的英文翻譯

懸河   [xuán hé]

[懸河]基本解釋

1.河床比兩岸地勢高的河流
2.比喻說話或文筆流暢

[懸河]詳細解釋

  1. 指瀑布。

  2. 謂傾瀉不止。

    唐 牟融 《邵公母》詩:“搔首驚聞 楚 些歌,拂衣歸去淚懸河。” 明 李東陽 《哭舍弟東山》詩之三:“我心方抱棘,汝淚復懸河。”

  3. 比喻論辯滔滔不絕或文辭流暢奔放。

    南朝 陳 徐陵 《東陽雙林寺傅大士碑》:“滴海未盡其書,懸河不窮其義。”《新唐書·文藝傳上·王勃》:“ 盈川 文如懸河,酌之不竭。” 清 唐孫華 《贈趙松一》詩:“辯如懸河注,目如巖電爛。” 蘇曼殊 《碎簪記》:“ 蓮佩 至此,忽停其懸河之口。”

  4. 指高出地面的河。

    《人民文學》1977年第10期:“由於泥沙淤積,河床越抬越高,形成了高出地面五六米的地上‘懸河’。”

[懸河]百科解釋

河床高出兩岸地面的河,又稱“地上河”。流域來源於沙量很大的河流,在河谷開闊,比降平緩的中、下游,泥沙大量堆積,河床不斷抬高,水位相應上升。為了防止水害,兩岸大堤隨之不斷加高,年長日久,河床高出兩岸地面,成為“懸河”。從桃花峪到入海口,流程768千米。每年大約有4億噸泥沙淤積在黃河下遊河道內,河床逐年升高.黃河下游是世界上著名的“懸河”,河床灘面高出背河地面一般3~5米。 更多→ 懸河

[懸河]英文翻譯

Riv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