懸樑是什麼意思,懸樑的解釋,懸樑的反義詞近義詞,懸樑的意思,懸樑的英文翻譯

懸樑   [xuán liáng]

[懸樑]基本解釋

上吊

[懸樑]詳細解釋

  1. 《太平御覽》卷三六三引《漢書》:“ 孫敬 字 文寳 ,好學,晨夕不休。及至眠睡疲寢,以繩繫頭,懸屋樑。後為當世大儒。”後因以“懸樑”指苦學。

    《藝文類聚》卷三一引 南朝 梁 任昉 《答陸倕感知己賦》:“時坐睡而懸樑,裁據梧而錐幄。” 明 湯顯祖 《牡丹亭·言懷》:“能鑿壁,會懸樑,偷天妙手繡文章。”

  2. 自縊,上吊。

    金 董解元 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卷五:“卻見先生,這裡恰待懸樑。些兒來遲,已成不救,定應一命見閻王。” 明 郎瑛 《七修類稿·奇謔三·方陳報應》:“一日,母怒曰:‘我當懸樑以謝汝。’遂以櫈接腳,以繩掛梁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六七:“他覺得淒涼黯淡。他很想懸樑自盡。”

[懸樑]百科解釋

東漢時候,有個人名叫孫敬,是著名的政治家。他年輕時勤奮好學,經常關起門,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。 每天從早到晚讀書,常常是廢寢忘食。讀書時間長,勞累了,還不休息。時間久了,疲倦得直打瞌睡。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,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。 更多→ 懸樑

[懸樑]英文翻譯

Cantilever

[懸樑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