慚愧是什麼意思,慚愧的解釋,慚愧的反義詞近義詞,慚愧的意思,慚愧的英文翻譯

慚愧   [cán kuì]

[慚愧]基本解釋

1.因有缺點或錯誤而感到不安;羞愧
2.幸運,僥倖

[慚愧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慙媿”。亦作“慙愧”。因有缺點、錯誤或未能盡責等而感到不安或羞恥。

    《國語·齊語》:“是故大國慙媿,小國附協。”《漢書·貢禹傳》:“自念終亡以報厚德,日夜慙愧而已。”《南史·孝義傳上·韓係伯》:“隣人慚愧,還所侵地,躬往謝之。”《警世通言·杜十娘怒沉百寶箱》:“目今正值空乏,不能相濟,慚愧!慚愧!” 巴金 《啞了的三角琴》:“說來慚愧,我們所答應他的事情並不曾做到。”

  2. 感幸之詞。意為多謝、難得、僥倖。

    唐 王績 《過酒家》詩之五:“來時長道貰,慚愧酒家胡。” 唐 元稹 《長灘夢李紳》詩:“慙媿夢魂無遠近,不辭風雪到 長灘 。” 宋 蘇軾 《浣溪沙》詞:“慚愧今年二麥豐,千畦翠浪舞晴空。” 元 張壽卿 《紅梨花》第一折:“小生慚愧,有緣遇這箇小娘子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八回:“ 郭孝子 扒起來,老虎已是不見,説道:‘慚愧!我又經過了這一番!’”

[慚愧]百科解釋

慚愧有兩種含義:1.因有缺點﹑錯誤或未能盡責等而感到不安或羞恥;2.感幸之詞。意思是多謝﹑難得﹑僥倖。客氣的說法。 更多→ 慚愧

[慚愧]英文翻譯

Be ashamed

[慚愧]近義詞

[慚愧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