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激是什麼意思,感激的解釋,感激的反義詞近義詞,感激的意思,感激的英文翻譯

感激   [gǎn jī]

[感激]基本解釋

1.因為別人的好意或幫助而對他有好感
2.對於施恩者懷有熱烈友好的感情,促使人去報答恩情
3.感動奮發

[感激]詳細解釋

  1. 感奮激發。

    漢 劉向 《說苑·修文》:“感激憔悴之音作而民思憂。”《後漢書·列女傳·許升妻》:“ 升 感激自厲,乃尋師遠學,遂以成名。” 宋 吳曾 《能改齋漫錄·議論》:“天下之事,多成於貧賤感激之中,或敗於富貴安樂之際,理無可疑也。”

  2. 引申指激動,有生氣。

    唐 杜甫 《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》序:“﹝ 張旭 ﹞自此草書長進,豪盪感激。” 清 譚獻 《<明詩錄>序》:“言不期深而自然感激,文不期工而吐於高亮。”

  3. 衷心感謝。

    《宋書·范曄傳》:“又有 王國寺 法靜尼 亦出入 義康 家內,皆感激舊恩,規相拯拔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七九回:“ 韓存保 感激無地,就請出 黨世雄 相見,一同管待。”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棲真》:“多謝收留,感激不盡。” 老舍 《善人》:“她只能去為別人服務,可是誰感激她,同情她呢?”

[感激]百科解釋

感激,漢語辭彙。注音:gǎn jī釋義:1、深深的感謝2、引申指激動,有生氣。3、衷心感謝。 更多→ 感激

[感激]英文翻譯

Appreciate

[感激]近義詞

[感激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