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惜是什麼意思,愛惜的解釋,愛惜的反義詞近義詞,愛惜的意思,愛惜的英文翻譯

愛惜   [ài xī]

[愛惜]基本解釋

重視而不糟蹋

[愛惜]詳細解釋

  1. 愛護珍惜。

    漢 朱浮 《為幽州牧與彭寵書》:“臨人親職,愛惜倉庫。” 唐 杜甫 《古柏行》:“君臣已與時際會,樹木猶為人愛惜。” 元 馬致遠 《耍孩兒·借馬》套曲:“近來時買得匹蒲梢騎,氣命兒般看承愛惜。” 楊朔 《京城漫記》:“你要是懂得人民的生活,你就會像人民一樣愛惜這塊地方了。”

  2. 疼愛,憐愛。

   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二十:“ 隆 愈愛惜,同於親戚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九回:“怎奈這位呆爺今晚把他當作 晴雯 ,只管愛惜起來。”《老殘遊記續集遺稿》第三回:“ 德夫人 因愛惜 逸雲 ,有收做個偏房的意思。”

  3. 吝惜,捨不得。

    《古詩十九首·生年不滿百》:“愚者愛惜費,但為後世嗤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二一:“有愛惜官物而不能施惠於百姓者。” 杜鵬程 《在和平的日子裡》第一章:“憑良心說,我沒有睡大覺,也沒有愛惜自己的力氣。”

[愛惜]百科解釋

愛惜:一般常用辭彙注音:ài xī釋義:1、因重視而不糟蹋。2、疼愛;愛護。 更多→ 愛惜

[愛惜]英文翻譯

Cherish

[愛惜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