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墨如金是什麼意思,惜墨如金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惜墨如金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惜墨如金   [xī mò rú jīn]

[惜墨如金]成語解釋

惜:愛惜。愛惜墨就象金子一樣。指不輕易動筆。
褒義

[惜墨如金]成語出處

宋·費樞《釣磯立談》:“李營丘(成)惜墨如金。”

[惜墨如金]成語造句

1. 張先生寫文章向來態度嚴謹,惜墨如金

[惜墨如金]成語故事

李成,字鹹熙,長安人。原是唐代皇室,五代時避亂于山東營丘,故又稱李營丘。李成學問高深,為人磊落不凡,但仕途失意,寄情于山水之間,對權貴採取不結交的態度。一次有位姓孫的顯赫人物慕名求畫,李成斷然拒絕,那人只能用別的方法搞到其畫。當李成在其家看見掛著自己的畫,當即憤然拂袖而去。這在當時,被士大夫看作是人格高尚的表現。

李成的山水畫出自荊浩、關仝。所作山水,題材內容十分寬泛:”所畫山林藪澤,平遠險易,榮帶曲折,飛流、危棧、斷橋、絕間、水石,風雪晦明、煙雲雪霄之狀,一皆吐其胸中,而寫之筆下。”李成尤其喜歡雪景寒林,人們甚至以李寒林相稱。李成畫古木寒林,樹與堅韌瘦削,小枝挺勁有力,簡直有點象武將起舞,有錚錚骨氣;畫山石勾皴不多,山巒好似”運動”,”氣象萬疏、煙林清曠。”他的畫用墨不重,輕淡如在煙霧中,顯得飄渺幽清,故有”李成惜墨如金”之譽。

[惜墨如金]百科解釋

本意為惜墨像吝惜金子一樣。指作畫時先淡後濃,不輕易用重墨。後來指寫字、作畫、作文態度嚴謹,力求精煉。 更多→ 惜墨如金

[惜墨如金]反義詞

[惜墨如金]英文翻譯

One will not easily paint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