恬淡是什麼意思,恬淡的解釋,恬淡的反義詞近義詞,恬淡的意思,恬淡的英文翻譯

恬淡   [tián dàn]

[恬淡]基本解釋

指人的性格恬靜;恬靜淡泊

[恬淡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恬惔 ”。亦作“ 恬倓 ”。清靜淡泊。

    《老子》:“恬惔為上,勝而不美。”《莊子·天道》:“夫虛靜恬淡,寂寞無為者,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至也。”《史記·秦本紀》:“今上治天下,未能恬倓。”《世說新語·排調》“攀龍附鳳,並登天府” 劉孝標 注引 晉 張敏 《頭責子羽》:“子欲為恬淡也,則當如 老聃 之守一, 莊周 之自逸,廓然離欲,志陵雲日。”

  2. 多用以指不熱中於名利。

    《三國志·蜀志·彭羕傳》:“偃息於仁義之塗,恬惔於浩然之域。”《宋史·隱逸傳·林逋》:“少孤力學,不為章句,性恬淡好古,弗趨榮利,家貧衣食不足,晏如也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回:“這位老爺,天性本就恬淡,更兼功名蹭蹬,未免有些意懶心灰。” 陳獨秀 《敬告青年》:“ 歐 俗以橫厲無前為上德, 亞洲 以閒逸恬淡為美風。”

[恬淡]百科解釋

恬淡,漢語辭彙。注音:tián dàn釋義:一般指人的性格恬靜;恬靜淡泊。有時候也用於指生活。 更多→ 恬淡

[恬淡]英文翻譯

Tranquil

[恬淡]近義詞

[恬淡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