恍惚是什麼意思,恍惚的解釋,恍惚的反義詞近義詞,恍惚的意思,恍惚的英文翻譯

恍惚   [huǎng hū]

[恍惚]基本解釋

1.精神不集中,神志不清
2.證名。指神思不定、慌亂無主。由於七情內傷、外邪內乾、發汗過多而損傷心氣,以致精神不定

[恍惚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恍忽 ”。迷離,難以捉摸。

    《韓非子·忠孝》:“世之所為烈士者……為恬淡之學,而理恍惚之言。臣以為恬淡,無用之教也;恍惚,無法之言也。”《史記·司馬相如列傳》:“於是乎周覽泛觀,瞋盼軋沕,芒芒恍忽,視之無端,察之無崖。” 唐 杜甫 《西閣》詩之二:“恍惚寒江暮,逶迤白霧昏。” 明 王鏊 《震澤長語·仙釋》:“世有恍惚不可知者三:鬼神也,神仙也,善惡之報應也。” 魯迅 《<準風月談>前記》:“一切含胡和恍忽之點,都歸在作者身上了。”

  2. 迷茫;心神不寧。

    《東觀漢記·郅惲傳》:“令為狂疾,恍惚不自知所言。” 唐 鍾輅 《前定錄·袁孝叔》:“母嘗得疾恍惚,踰月不痊。”《敦煌變文集·降魔變文》:“六師戰懼驚嗟,心神恍忽。” 明 沉鯨 《雙珠記·獄中冤恨》:“不幸良人遭困頓,精神恍惚如醺。” 歐陽予倩 《木蘭從軍》第十二場:“議論元帥?那我非但不敢,而且不忍,只是我這幾天有些神思恍惚。”

  3. 倏忽,瞬息之間。

    南朝 宋 鮑照 《代昇天行》:“翩翻類迴掌,恍忽似朝榮。” 黃節 補註引 呂延濟 曰:“翩翻、怳惚,謂須臾間也。”《醒世恆言·隋煬帝逸游召譴》:“帝忽悟其已死,叱之……恍惚不見,帝兀然不自知,驚悸移時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霍女》:“女推兒榻上,恍惚已杳。”

  4. 形容疾速。

    唐 李白 《天馬歌》:“雞鳴刷 燕 晡秣 越 ,神行電邁躡恍惚。”

  5. 仿佛;近似。

    宋 葉適 《宋故中散大夫提舉武夷山沖佑觀張公行狀》:“其樹林巖石,幽茂深阻,恍惚隔塵世。” 明 胡應麟 《詩藪·古體中》:“而其敘致周折,語意神奇處,更千百年大臣國工,殫精竭力不能恍惚。” 楊朔 《印度情思》:“一睜眼,只見身邊的星星,地面的燈火,密密點點的,恍惚是天上地下撒滿珍珠,連成一片。”

  6. 輕忽。

    《後漢書·馮衍傳下》:“華芳曄其發越兮,時恍忽而莫貴。” 李賢 註:“恍忽,猶輕忽也。”

[恍惚]百科解釋

恍惚,指精神遊離在外,不能集中,神志不清,思考能力下降。好像在想什么事情,打不起精神。見宋玉《神女賦》:“精神恍惚,若有所喜。” 更多→ 恍惚

[恍惚]英文翻譯

Trance

[恍惚]近義詞

[恍惚]反義詞